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7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图文报道
2月16日晚,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2-18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2月16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月16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会议。

陈冀平书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冀平书记指出,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一年来,首批六家法治研究基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始终坚持科学精神,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探索建立稳定的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机制。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会议

  陈冀平书记强调,各法治研究基地设立一年来,都根据自身定位和研究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活动,形成了一批有较大实践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围绕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咨询报告12期,采纳批示25件。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集中优势力量,积极应对南海仲裁案负面影响,举办了“2016年度中国海法高端论坛”。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通过公开招标课题、委托课题、事后资助课题的形式资助决策咨询报告研究项目18项。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急国家所需,就南海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员开展研究,决策研究成果有6篇通过要报获内参采纳。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在博士研究生培养层面,承担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人才,是国内唯一培养反恐方向博士的大学,所编辑的《反恐要报》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法治评估报告2015》,这是第一份源于中国本土的全国性法治评估报告,并以《中国法律发展报告2015:中国法治评估指标》的书名出版。各个法治研究基地形成的多份咨政建议,如“关于XX问题的应对策略”“权力清单制度的完善与升级”“关于法学教育改革的建议”“完善农民土地财产权利体系保护法律制度”等报送给中央后,中央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发挥了国家高端智库的智囊团作用。

  陈冀平书记希望,2017年各研究基地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学术研究活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咨政建议,进一步发挥高水平智库作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徐汉明教授、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王崇敏教授、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朱新力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潘国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贾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朱景文教授先后汇报了各自研究基地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的主要考虑,对法治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

  张文显副会长在主持座谈时指出,设立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是中国法学会建设国家级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提供智力支持。各研究基地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法治建设实际需要组织推动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特别是围绕党的十九大阐释的重大理论问题不断推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吕兴焕所长、研究部彭伶副主任、研究部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冯玉军教授,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余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杜建国研究员和张新平博士,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办公室王泽银主任列席了本次座谈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