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域外关注
十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美证明霸权选错地方

时间:2016-05-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巴基斯坦、孟加拉国27日加入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和做法的行列。巴、孟外长27日分别在北京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了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认为中方的立场和做法符合国际法。

  在过去两周里,还有文莱、柬埔寨、老挝、俄罗斯、印度、波兰、冈比亚、斐济等8个国家先后表态,支持中国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

  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上述立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了南海正在发生什么,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态度根本就不像美日及菲律宾等所极力宣扬的那样。

  南海局势由于美国的深度介入正在发生性质的变化。过去这里是一些域内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如今它们急剧演变成美国纠集极少数国家对中国开展的战略博弈。无论美口头上怎么说,世人实际看到的就是它试图用两手挤压中国。第一手是军事上的,它的军舰军机不断进南海挑衅。第二手就是它鼓动、支持菲律宾搞出南海问题仲裁案,美方用它强化对中国的舆论攻势。

  美一直表示它介入南海的目的是要维护“航行自由”,同时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然而全世界都能清楚感受到南海正一天天变得紧张,媒体对这个地区是否会发生中美军事摩擦的议论越来越多。美菲共同推动的南海仲裁案以和平解决纷争为幌子,但人们也都看到,它正在成为南海博弈升级的新焦点。

  美日菲加紧下大力气制造舆论:国际社会都支持它们的主张,集体站到了中国的对立面。然而即使在美国不久前召开的其与东盟峰会也拿不出一个能证明各国都支持美菲观点的声明,通常认为最能反映美日观点的西方七国集团也就南海问题存在内部分歧。

  如果让世界各国都来表态,支持美国来南海搞“亚太再平衡”的一定是少数。只要看一眼世界地图,是非就如此清楚。美国离南海那么远,而这片海域却是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与菲越如何谈判解决南沙争端,外人听上去可能有些复杂。但中美之间是美国找上门来搞战略把戏,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看得出。

  在海牙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通着西方舆论,它很可能做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西方舆论将之炒作成围攻中国的轰动事件,这种情形对世界各地的国家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了。

  然而中国不会吃这一套。中国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不接受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对涉及中国领土主权裁决的书面声明,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做了类似声明。菲律宾发起并受到美国支持的仲裁案违背中国愿望强行推进,这个事实国际社会不难看懂。

  南海面临出现更严重对峙的可能,美日菲试图拉盟友一起掺和,它们在做加强对中国攻势的准备。中国第一不会被它们唬住,第二为回敬攻击,中国有所作为想必也是可以预期的。一些国家就支持中国解决问题的立场表态,说明中国外交部门正在积极行动。

  菲律宾实现不了它的无理要求,美国来南海向世界证明它维系霸权的能力也选错了地方,南海未来的事态一定少不了这两点。中国能守住这样的底线,对外界来说大概不是疑问。

  (环球时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