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8小组学习讨论汇报(第二期)

时间:2016-07-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 郭环峰

尊敬的文显会长、中国法学会各位领导、各省区市法学会同仁: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国法学会举办的第2期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并代表第八组26位学员作小组讨论汇报。

        根据培训日程安排,昨天下午我们小组在组长崔秀娟主持下,围绕乐泉会长讲话和冀平书记等领导的讲课内容以及典型经验介绍、市县法学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的每个同志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大家普遍感到这期培训班规格高、任务明确、准备充分,课程安排紧凑,介绍的经验很好,收获非常大。

        通过培训,我们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做好法学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法学会的历史沿革、职能定位、工作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法学会是从事党的群团工作的群众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这次培训班领导讲话的精神,积极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

        大家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将这期培训班的内容和精神向法学会会长和政法委书记汇报,一是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配合支持,贯彻落实中政委近年来关于法学会建设的四个重要文件,积极推动市县建立法学会和设立法学会党组,组织和动员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普及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把会员发展作为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吸引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入到会员队伍中来。抓好会员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增强法学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进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三是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法学会工作。主动参与立法咨询、评估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会“第三方”优势,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法规及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和论证工作。通过调研、研讨和论证咨询,为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提供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活动,把本地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四是认真做好法律顾问工作,配合政府法制部门,开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

        五是学习借鉴培训班介绍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配合基层政法、综治、信访等部门,开展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发挥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参照这次培训班的做法,举办省一级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传达学习这次培训班的内容和精神,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学会的影响。

        大家在发言时,也有同志对当前法学会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比如:基层法学会由于人手少、事情多,工作要做到全面开花比较困难,建议基层法学会工作有所重、有所不重,重在机构的完善、建立,做好法学会的事情有人管,上级布置的工作有人落实、工作有人干,不重就是不应追求高大上、要出成果。

        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在聚拢会员、联系会员上有所作为。有所不为就是建议避免做应该由职能部门去做的工作,以免造成职能部门缺位。

        同时,大家也希望中国法学会在干部培训教育方面等给予下级法学会更多的支持和指导。比如请求将这次培训班的课件和录像带回去等。

        总之,这几天的培训使我们开拓了,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做好法学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代表第八组全体会员感谢中国法学会各位领导给我们创造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吉林省法学会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为我们提供完美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