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民主与法制时报头版报道王乐泉会长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xzw

 

《民主与法制时报》2016-05-19 第71期

  本报讯(记者王涵 周頔) 5月17日,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开班。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机遇、明确使命,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标准,全面提升法学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以更大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贡献。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分别主持有关议程并作辅导报告。吉林省政府副省长、吉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出席开班式,胡家福在开班式上致辞。李申学和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法学会会长陆文君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这为我们建设过硬政法队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法学会干部队伍是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立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法学会事业的新发展对法学会系统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抓好队伍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通过常态化干部教育培训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法学会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体跃升、蓬勃发展。

  王乐泉强调,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法学具有的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我们实际工作中遇到和面临的很多问题既重大、又敏感,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政治体制改革等诸多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无不考验着法学会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党性意识。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肯下长功夫、慢功夫、细功夫,把基本理论学深学透,联系实际深入观察、融会贯通,将扎实的理论学习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坚定,提升干部队伍“引领力”,更好地发挥对法学法律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王乐泉指出,用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奋斗目标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法学会的干部要深入了解法学会的历史沿革、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准确把握法学会工作的特点规律、方式方法,全面掌握法学会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心思和力量凝聚到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服务法治实践的事业上来。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持续不断地学习相关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深入本地开展扎实细致调研,开拓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推动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王乐泉强调,干部队伍的协调力、执行力,是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也是检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标尺。法学会不同于党政机关,也不同于工青妇等其他群团组织,要有一股“韧”劲、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本着对工作、对事业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对内对外协调,找准法学会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大力加强与法学院校、法学科研机构、实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与合作,善于运用和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这几年,很多基层的同志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涌现出了一批“勇于开拓创新,以有为谋有位,以有位争取更大作为”的典型代表。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大兴学习之风,练就过硬本领,锲而不舍地抓好工作的执行和落实,以更大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贡献。

  陈冀平在主持开班式和作辅导报告时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举办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明确法学会在新时期的职能定位和肩负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法学会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职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问题意识,以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法学会的工作。要树立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对法学会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转化为行动力、执行力,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为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胡家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法学会举办培训班,共商法学会工作发展大计,对于加强全国法学会建设、繁荣发展法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法治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培训班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法学会长期对吉林省法学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吉林省法学会团结带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能作用,工作成效明显。2014年实现了全省县级法学会全覆盖,2015年实现了基层法律服务站全覆盖,在推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咨政建言、法治宣传、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了新进步。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并将继续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加强领导、全力支持,以更好地发挥法学会在法治吉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法学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的约300名学员参加培训。

  据悉,培训班历时5天,主要内容有:开班式、会长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学习汇报、结业式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