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文实录
吴洪淇副教授在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发表获奖感言

时间:20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尊敬的曹建明检察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法学界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我自己和所有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获奖作者在青年论坛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场合说几句话。

  首先,请允许我谨代表所有的获奖者对中国法学会以及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所有评委和组委会成员表示真挚的感谢。感谢他们为中国法学的青年学人搭建这样一个极其珍贵的平台,也感谢他们对本届所有获奖作者作品的厚爱。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历经四届,以评审程序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在法学界特别是青年法学学人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能够将自己的名字与董必武董老这样一个伟大的名字联系一起对于每一位青年学者来说都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

  我要特别感谢组委会和评委能够将一等奖授予我个人,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作品的莫大荣誉,也是对我所在的证据法学科的鼓励与肯定。英国哲学家边沁曾说,证据是正义的基石,其实证据也是司法公正的基石。我也注意到,在今年9月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这也说明,证据和证据法在当前的司法改革和司法实践当中正在获得更多的关注。在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证据也许将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因为在虚拟的世界当中,也许只有证据才能让人感到真实的存在。

  对于每一位获奖者来说,获得这样一个奖项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凝聚着前辈学人对青年学人的期许。中国的法治进程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时期,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也在进行新一轮的重构。目不暇接的制度变革对于每一位青年研究者来说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人说,当一个制度急剧变革的时候,也是观察这个制度的最佳时机。但能否把握住这个时机,能否对这种制度变革给出恰当的解说甚至做出自己的理论贡献,则是摆在每一位青年学人面前的历史使命。在历史的大潮面前,每个青年学人或许都是微不足道的。但今天这样一个奖项无疑将会激励年轻学人去产出更多的、更好的学术作品,力求无愧于我们时代赋予我们的学术使命。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