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获奖代表、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吴一冉在论坛上的发言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获奖代表、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吴一冉

尊敬的各位领导、法学专家:大家上午好!

        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作为一名85后法院人,能够参与本次论坛投稿、获得奖项,并作为年轻一代法律人的代表发言,我既激动又忐忑。在座的很多都是我所仰慕的老师,平时都只能是在书里见过名字的,所以毫不夸张的说,我是怀着朝圣般的心情站在这里的。

  首先请允许我谨代表参与本次论坛的青年法律人向所有评委和组委会成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始终坚持以广大青年法学工作者为本,关心、关怀青年法学人才的成长,为我们青年法律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论坛一直以来所传递出的鼓励创新、奖掖后学的精神深深的鼓舞着我们。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享受了这次改革的红利。2011年我以环境资源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那时环境资源法学属于新兴学科,全国法院成立环保法庭的寥寥无几。2013年我进入法院工作,赶上了环境司法专门化改革的机遇。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为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法治保护,2014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了顺应这一改革,2015年6月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进全市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让我获得了可以奋斗在环境审判一线的机会,以所学致所用。我像一个满怀梦想的学生一样,看着以前书本中、课堂上学习和讨论过的问题一个个展现在面前,等待着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审判智慧去摸索、去解决,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产生着迷人的火花。

  作为法官助理,我有幸参与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审判实践工作,其中包括被评为全国"2016年推进法治进程十大案例"之一的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理论优势,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努力思考、实践、总结更有效的案件审理规程和裁判规则,是我不懈的追求。在审判长和主审法官的带领下,我们审判团队以现有法律、司法解释规定为依据,突出专业化审判导向,推进专家参与诉讼制度,探索由专家陪审员和普通陪审员共同参与的大合议庭制,尝试适用更有效的赔偿认定机制,破解环境损害赔偿认定难、争议大、说服力不强等难题。准确把握法律认知、专业技术优势和社情民意表达之间的平衡点与结合点,打造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导向作用好的典型案例,真正将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机制落到实处。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我们所遇到的问题也引发我不断的思考,就环境保护公益金管理、损害额认定制度、专家证人制度以及环境公益诉讼审理程序等问题,我参与撰写了多篇论文,多次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环境资源法学论坛征文中获奖并作交流发言。参与的相关研究推动了地方立法进程。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我以检察机关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为切入点,对这一全新的司法程序在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相应建议,以期为民事诉讼法及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修订提供参考。

  我的导师吕忠梅教授在《小树慢慢长》一文中写道:一个学科的发展、一种学术理论从产生到完善,绝非一个人或几个人、一年或者几年就能完成的事情,有许多理论需要探索,有许多途径需要开辟,有许多方法需要践行,更需要多人的努力、合作与传承。我们青年法律人会紧紧抓住司法改革的契机,倍加珍惜这样学术交流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学术品质、能力和素养,力争有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