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编译部副主任董坤在论坛上的学术演讲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做一名法治中国的践行者 捍卫者 探索者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  董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学同仁:

  大家上午好!“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体现了党对法学研究工作和法学人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心。今天,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接受“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荣誉称号,倍感荣幸。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衰则国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在新的起点上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取得了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实现新跨越、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新成果。这些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政法干警和理论研究者聚力奋进、不断前行的结果,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一名青年法学人的责任担当是什么,结合自身专业,谈一点体会,与各位交流:

  一、要做一名坚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

  习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检察人,必须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一名青年检察人,面对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斗争,绝不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顶得上去,绝不畏缩不前。

  二是要笃行实干。在新的司法体制改革时期,孟书记强调,“要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当好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本职岗位上用力,争做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二、要做一名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是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列宁讲过,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作为一名法律学人,要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守法律、重程序。

  二是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要深刻理解“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累计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三、要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探索者

  2017年是中国司法改革决战之年,改革诸多措施都将向纵深发展,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深入研究。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一名青年检察人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论研究中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忠诚实践者。

  一是注重检察监督理论与实践研究。法律监督是我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是党和国家为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作出的重大制度设计。检察机关回归检察监督主责主业,重点围绕如何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监督职能,如对刑事检察监督、民事检察监督等展开研究,以及对其他如公益诉讼等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加以突破。

  二是注重司法责任制改革研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此,应重点结合各地实践经验,加强对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以及司法办案组织、办案权限、责任追究以及入额后的绩效考核等改革内容进一步探索。

  三是注重与检察相关的诉讼制度改革研究。在现代社会,刑事诉讼已经摆脱了旧有纠问式诉讼下法官集侦查、起诉与审判一体,法官与被追诉人单线对峙式的行政治罪模式。司法改革提出审判中心主义,其用意之一即在于改变当下以侦查为中心的诉讼特点,将以侦查为中心的诉讼结构错位复归合理的诉讼构造。审判中心主义要求坚持直接言词原则,强调证据的审查与认定应当在法庭上形成。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给检察机关转换工作模式、提高办案质量提供了新的切入点,检察理论研究也应当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角度积极作出理论和制度上的回应。

  四是注重惩治犯罪与人权保障制度研究。“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人权的保障如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程度。检察官既是监督者,又是“保民官”。检察研究要注重研究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辩护权、申请权、申诉权的制度保障;研究如何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制度以及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侦查措施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以及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研究。

  尊敬的各位领导、法学同仁: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对于中国未来的期望:“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更是断言:“法治主义,为今日救时之唯一主义。”他把法律当成救国救民的良药妙方。但古代有人治而无法治,近代忙于救亡图存,法治命运风风雨雨,起伏跌宕。改革开放,法治重新启航。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梦、法治梦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凝聚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再度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对照各位先进我还有很多差距,然荀彧曾言:“你本无心,奈何命运,你若有心,命运奈何。”作为一名青年法学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弥补不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法治中国的建设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