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主持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

时间:2017-08-23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主持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

陈冀平书记出席并主持论坛开幕式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们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今天在徐州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出席我们论坛的有我们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其他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同志,共青团中央副书记徐晓同志,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治委员会的副主任朱孝清同志,人大法工委的副主任郎胜同志,解放军军科院原副院长任海泉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同志。

  本次论坛在江苏举行,江苏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出席今天论坛的江苏省、徐州市领导有: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同志,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同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

  中国法学会党组同志除了有一名未到会以外,其他同志都到会参加今天的论坛。

  前天孟建柱同志在北京会见了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和获得提名奖的同志,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我也借此机会把主要精神跟大家说一下。

  他的讲话主要有四点要求、希望:

  第一,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道,自觉做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从人类发展的历史看,一个国家的成败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我们所走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那么辉煌的成就,最根本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领导全国人民开辟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所有的法学家不管是在开展法学理论研究、进行法治实践的时候,还是在教书育人中,都要牢牢把握根本,深刻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不断完善。也希望大家在理论研究过程中,能够更加正确的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要抓住不断变化的新的特点,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和贯彻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实践对法治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法治实践在呼唤着我们法治的理论工作者能够提出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以便更好地指导法治实践。这是他讲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希望大家不忘初心,面向未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法治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者。一个国家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形成是法学理论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我们的法学家不能做西方法学理论的搬运工。我们要借鉴人类优秀的司法文明成果,但是不能照搬照抄,希望大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法治实践为研究起点,借鉴古今中外法学理论的思想资源,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理论观点。我们要努力做中国法学的创造者、世界法学的贡献者。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念,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经验的总结,从中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的理念,概括出有规律性的认识,构建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法学话语体系。

  第三,希望大家“言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法治事业的培养者和担当者。总书记在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法治人才的培养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领域人才辈出,如果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所以希望我们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塑造融合起来,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

  第四,我们要坚持发挥优势,运用专长,自觉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者。法学作为治国理政的大学问,也是一门探索治理规律,追求良法善治,促进文明进步的科学。希望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加强对国家治理各领域、各环节的制度研究,推动我国建立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国家现在发展的很快,新情况、新事物很多,有许多全局性的、前瞻性、战略性意义的法律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进行研究。他的讲话我简要的给大家把主要精神讲一下,借此机会向大家传达,也作为我们本次论坛的很重要的指导思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