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7年回头看!一、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的核心要求,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的核心要求,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切实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加强政治引领、夯实法学法律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会会长会议、全国省(区、市)暨重点城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等,建立研究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传达中央精神重要会议的工作机制;通过“双百”活动、法治论坛、学术研讨、发表文章、接受采访、基层调研等多种平台和形式,深度解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法治实践创新成果,为每个研究会订阅《中办通讯》等学习资料,针对重大问题召开专家座谈会,推动法学法律界加深对中央精神的了解、把握和认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及时印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等作专题辅导报告,设立13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专项课题,以“新时代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方略和实践”为主题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开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等,迅速在法学会系统兴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着力强化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密切结合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经认真组织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确定年度重点课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宣讲选题、论坛主题等。修改完善《论坛、年会、研讨会规则》,严格执行重大学术活动主题审定和政治把关制度,精心选定论坛和研讨会发言人,做好发言把关和点评、总结。加强研究会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过硬作为遴选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尤其是研究会负责人的首要条件;“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评选都突出政治标准,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评选的导向作用。

  大力推进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地方法学会党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7个省级法学会、9个副省级法学会、87个地市法学会、509个县级法学会成立了党组。所属55个研究会在党建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支部会议、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日、政策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丰富的组织生活,积极探索“网上党建”、微信群等党建新平台,党建工作初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与中组部、民政部等的沟通、联系,推进研究会“分党组”试点工作。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力确保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法学会系统得到有力贯彻执行。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提出了完善政治引领工作机制、落实政治引领责任制的17条具体措施,压实了会长、常务副会长、专兼职副会长的主体责任,强化了学术委员、学科带头人、研究会会长等的骨干作用,明确了研究会、研究基地、课题、论坛、年会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具体要求。初步建立与教育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联系、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协同与配合。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组建“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推进法学会系统网络资源整合,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一些地方法学会也出台了加强本省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法学会系统抓思想政治引领更加自觉、主动,也更有实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