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7年回头看!四、法治人才、特别是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法治人才、特别是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组织开展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评选。开展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坚持正确导向,优化评选程序,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获奖者,勉励大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注我国国情实际、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积极投身法治实践。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注重提升评选的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扩大评委的学科和地域覆盖,综合评定成果的学术导向、理论创新和社会影响等,评出57部(篇)获奖成果。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在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在法学法律界特别是青年人才中的影响力逐年上升。32个省级法学会以及刑事诉讼法学、检察学、法学教育、国际私法等多个研究会都开展了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有效发挥了激励和导向作用。

  加大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参与研究会工作、承担重大课题研究、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等,研究会换届注重增加青年学者在理事会和会员中的比例,年度课题专设“青年实证调研项目”,引导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科研工作和法治实践中锻炼成长。精心组织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法学法律工作者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知名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精心点评、奖掖后学,通过论坛发现、扶持、培养青年人才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加强与台港澳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交流,举办“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港澳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等活动,有效增进了了解、扩大了认同。北京、上海、河南、江苏、青海等地法学会,宪法学、法理学、民法学、商法学、犯罪学等研究会,也通过设立青年专项课题、举办青年论坛或学术沙龙、评选青年优秀成果、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了对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

  积极为培养举荐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组织“对话司法大数据”实践调研活动,推动法学研究与法律实务部门的供需精准对接,有效实现“双赢”。加强人才举荐,积极参与推荐优秀法学专家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等有关部门挂职锻炼。继续分类推进“法治人才库”建设,配合参与有关部门和机构从优秀法学工作者、律师中选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为法律实务部门推荐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北京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扬帆计划之百人培训第二期‘国际投资与并购法律实务培训班’”。积极推荐中国法学家“走出去”,在世界侵权法学会、家庭法国际学会等组织担任领导职务,推动我国法治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话语权逐步提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