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报告人王斌通: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传统善治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以新乡贤参与治理为视角

时间:2018-07-1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上午好!我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传统善治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以新乡贤参与治理为视角》,这篇文章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提升着眼。五十五年来,“枫桥经验”不断与时俱进,在始终坚守群众路线的基础上积极融合新的发展理念,持续丰富和改进工作方法,成为既体现中央精神,又反映务实本色;既创新治理模式,又保持人文关怀;既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又促进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诸暨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乡贤参与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是在传承中国传统善治文化、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基层善治体系与“发挥新乡贤作用”等多元背景下,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特殊形式。

  文章第一部分简要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传统善治文化与基层治理经验。在传统善治文化的影响下,古代的基层治理以善治为追求,以德法并举的治国方略为指导,以乡贤为治理主体,自觉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德法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这一模式的治理职能主要体现在:一、德治优位,贤能治理。二、德法并举,息讼止争。三、盛行调解,致力和谐。需要指出的是,同样追求善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德治、法治、自治及乡贤参与治理,与中国传统善治文化及乡贤治理经验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不尽相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乡贤参与治理是对中国善治文化与乡贤治理传统的继承与超越。

  文章第二部分着重分析诸暨新乡贤参与治理的具体实践。新乡贤文化首先复兴于浙江,复兴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中。诸暨市将“本村本土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企业法人、‘返乡走亲’机关干部、社会工作者、经济文化能人、教育科研人员以及在农村创业建设的外来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等乡村精英纳入新乡贤队伍,激发群众智慧,一举改变基层治理面貌。早在2014年,《光明日报》就推出专栏报道以“爱家爱乡、守望相助、诚信敬业、平等包容”为内涵的诸暨乡贤文化。

  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主要有以下事例:一是参与中华孝德文化弘扬,二是参与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三是参与调解机制创新,四是参与群体性纠纷的预防与化解。不难发现,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统一,追求乡村善治,是新乡贤参与治理的“枫桥经验”之基本路径。新乡贤在职能发挥上,体现出德治、法治、自治的有机结合。不管是依托政府鼓励成立的乡贤参事会、社会组织自发成立的乡贤协会、法院系统特别组建的乡贤调解组织,其主要参与的活动,一是代表群众利益,参与村民会议,促进村务公开与基层自治能力的提升;二是参与村规民约的实施与完善,即在规范的执行与改进方面发挥作用;三是调解各类矛盾,避免“矛盾上交”,稳定基层社会秩序,特别是乡贤调解已经成为人民调解的重要补充和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重要内容,其具备人民调解不能替代的作用,如通过道德感化与释法明理,对涉“孝”纠纷的解决更能深入人心;四是进行文化宣传和道德引领,传承中国古代以德治本、以德化人、以德化俗的治理文化,不仅对特殊群体、刑满释放人员有着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的重塑作用,也对普通人有趋利避害、远恶迁善的教化功用,这就有助于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因而,德治、法治、自治三条路径的殊途同归,体现出新乡贤在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文明乡风,以道德治理感化人心,以法律治理修复人际关系,以参与自治维护乡民利益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而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的方式参与治理,也凸显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最具人文关怀、最显法治文明的与政治文明,发挥出综合治理的独特优势。

  文章第三、四部分对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的时代内涵、主要特征、现实意义和创新路径进行了探讨。其不仅体现出以“善治导向、人民本位、综治路径”为主的时代内涵,而且还具有一系列基本特征和现实意义:如呈现出历史的继承性与时代的创新性相结合、队伍的内生性与群体的群众性相结合、主体的自觉性与行为的公益性相结合等特征,同时厘清了新乡贤参与治理与乡贤治理、基层党委政府行使治权、基层自治之间的关系与区别,实现了特殊性与普适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而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统一,既是新乡贤参与治理的本色,也是其发展路径的不二选择。

  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是对中国古代善治文化以及基层治理经验的继承与革新,是结合时代精神、体现善治追求的重大超越。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以乡村善治为目标,以乡贤参事会、乡贤帮忙团、乡贤调解团等新乡贤组织为平台,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为途径,以德治内化于心,以法治外化于行,以自治凸显人民主体地位,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民主自治实践;既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乡村文化,塑造文明乡风,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思维与法律素养,推动了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进程,还建立起以乡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多元治理主体充分协同发挥作用,基层社会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格局。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新乡贤参与治理是基层善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典范。

  本文存在诸多不足,请大家批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