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告
【新华社】法学青年论坛:创新社会治理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型升级

时间:2018-07-16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丁小溪)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专业化的调解服务需求,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法学法律界专家日前表示,面对新时代基层社会矛盾的深刻变化,要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

  中国法学会日前以“新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论坛上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基层社会的变化、反映,积极推动“枫桥经验”转型升级。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表示,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就要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推进自治、宣传法治,促进德治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同时加强对行业专业调解的管理和研究。

   “人民法院要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司法审判的调解力度,同时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保障,将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到新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越是走向深入,越需要找到更多的重心下移路径。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应进一步完善基层政权建设、社区机制、社会组织第三方参与制度等。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表示,“枫桥经验”为共青团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组织青年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平安建设。

  50年多前,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基层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

  新闻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15/c_1123128420.htm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