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三组
下半场发言人吴智:“陆资”赴台投资待遇评析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中午好!关于“陆资”赴台投资待遇问题,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评析,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观察和感悟。

  第一,从海峡两岸相互投资的统计数据来看,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相比同时间段,大陆投资台湾资金大约只占台商到大陆投资的2.1%。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仅有2.6亿美元的陆资赴台投资。从发展的阶段来看,海峡两岸相互投资事实上经历了一个从单向投资到2009年6月30日开始的双向投资阶段,但是目前陆资赴台投资仍处于摸索或探索阶段。

  回顾陆资赴台投资待遇的制度,我们从制度框架上来看,台湾地区是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作为主法,颁布了相应的投资许可办法等作为配套的规范。台湾方面坚持的原则和政策目标体现出台湾当局至今都是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以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为目标。

  另外一个层面,海峡两岸2013年2月生效的“两岸投保协议”突出投资保护,很多方面突破了传统的投资协定内容,其中第三条有关投资待遇问题,从类似“国民待遇”、类似“最惠国待遇”、“公平公正待遇”,到投资限制措施的减少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从国际投资的制度层面来看,投资待遇既涉及市场准入前待遇,也包括市场准入后待遇。关于市场准入前待遇,台湾地区针对所有陆资赴台投资采取的是许可制或者核准制。投资类别分三阶段逐步开放。同时不但针对投资主体,也针对准入审批程序与申请材料有相应的限制。

  另外,台湾地区主管部门针对核准之后到台湾地区的陆资,还引入所谓“国安条款”适用于准入后阶段,而且主管机关“得定期调查陆资投资事业经营情况,扩大申报经会计师签证的财务报表范围”。

  第三个层面,陆资赴台投资待遇相比华侨和外资赴台投资待遇,这些数据列出来非常清楚,台湾地区在市场准入前待遇方面从投资业别、投资主体、投资限额、审查过程等四个方面,以及在市场准入后待遇方面,台湾当局都是采用的双轨制,对侨外资明确了与台湾当地居民待遇是等同的,但是目前为止针对陆资赴台投资还没有任何相应的规定。

  在市场准入待遇方面,与台商在大陆投资待遇相比较,大家从这些列表中可以看出来,祖国大陆对于台商的投资,在早期给予比较多的超“国民待遇”,到2016年的准“国民待遇”,到现在逐步推动落实同等待遇。但是目前陆资赴台来看,我们看到台湾地区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依然是强化管理机制。

  在“两岸投保协议”生效之后,祖国大陆就很快推出了落实该协议的措施,如商务部发布了《台湾投资者经第三地转投资认定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台商以直接或者间接所有或控制的第三地公司投资祖国大陆,可以申请按照“两岸投保协议”进行保护,等等,但是,相反台湾当局却特别强调要强化陆资来台的投资管理机制。特别是关于阿里巴巴新加坡公司和淘宝商香港公司在台湾地区的投资分别面临来自于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处罚的争议案件,这两个案件进入到了台湾地区“行政院”申诉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而且其中一个争议案上诉到台湾地区“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决于今年6月份已经出来。关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3条,法庭的裁判当中特别提到它的立法目的是什么?大家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显然与祖国大陆对于台商投资大陆的立法初衷和具体保护措施的不断完善有比较大的区别。今年2月份开始的“惠台措施31条”,以及省级地方政府后续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细则就是为了落实惠台措施,很多方面是为了促进台胞在大陆投资和落实给予台商同等待遇。

  最后,从以下五个方面对陆资赴台投资待遇进行展望:

  第一,从全球内国法投资政策发展趋势角度,UNCTAD统计非常清楚地显示,全球内国法所涉及的投资政策与法律更加强调要对投资进行开放与自由,强调更多的是投资保护。

  第二,从台湾地区投资环境的改善来看,台湾地区比较重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统计报告,从最近两年报告显示,台湾地区的投资环境指标有一些相应的负面或者不如之前的评价。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所发布的关于“台湾开放外资与迈向国际化”论坛新闻稿显示,无论是来自于日本的,还是来自于法国的一些重要企业代表都特别强调台湾地区需要更加开放,不能对陆资进行限制,指出很多外商投资台湾是为了后续进出到中国大陆。

  第三,从海峡两岸同是WTO成员方的角度来看,WTO成员方之间提供非歧视待遇是基本原则,而且“两岸投保协议”是ECFA的后续协议,而ECFA的序言中就明确了该协议遵循WTO基本原则,但是“两岸投保协议”生效之后,台湾当局还在增加陆资赴台投资的限制,还在实行双轨制待遇。

  第四,从陆资赴台投资动机和投资经营面临的问题来看,不仅涉及到台湾地区投资政策的弹性问题与投资政策不透明问题,而且涉及到台湾地区政治环境不稳定因素的比重在增加。从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委托的一些专家组研究报告显示,不但陆资投资台湾的投资动机主要是正向的,而且关于陆资投资台湾到底对台湾是好还是不好,这些研究报告显示,陆资投资台湾的经营当中,不但是大比例采购来自台湾地区,同时包括雇佣劳工的比例超过90%都是来自台湾地区,其劳工待遇比同期外来投资者的待遇更高。

  第五,全球投资协定及投资争端增多,全球已经有3800多个投资协定,以投资条约为基础的投资争议已经发生800多件。我们进一步来看投资协议中的公平公正待遇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援引“公平公正待遇”条款的争议在以上这些投资争议中排列第二。另外,两岸各自签署投资协定当中,无论是大陆的BIT,还是台湾地区签署的投资协定,大多数都包括公平公正待遇条款,当然,如前所提及的“两岸投保协议”中同样涵盖有“公平公正待遇”条款。

  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期待未来台湾地区能公平公正地对待陆资赴台投资,台湾地区无论是全面遵守投资方面的双向规则,还是台湾当局关于陆资赴台投资的政策相关规则的修订,都应该围绕增进两岸人民福祉方面进行相应的完善。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