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二组
上半场总结发言:林辉煌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大会主持人海研会赵会长,各位与会先进同道、各位贵宾、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是第二组“刑事法学、行政法学发展与两岸执法司法合作”研讨会上半场总结报告人林辉煌。很荣幸获邀参加这次为纪念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聚集240位法学各领域翘楚所举办的法学论坛,盛况空前,意义非凡,我不但见到多年未见的老友,更认识、结交许多新朋友,内心尤其欣喜。承蒙安排指定本人担任本组上半场总结报告人,既感荣幸,又恐力有未逮,但既已受命,乃竭尽所能,但望回馈大会。首先谨将本组研讨概况向各位报告。

  本组之研讨,在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王成栋教授灵活智慧的主持、引导下,以及与谈人中正大学法学院刘建宏院长言简意赅,鞭辟入里的幽默与谈,本组研讨可用下述几个形容词总括描述:热烈、坦诚、专业、具体、深入、精辟、善言又善听(善言能赢得听众,善听则能赢得朋友),堪称是场非常成功的相互切磋研讨会。

  因限于时间,以下简要归纳本组研讨各个主题的小结精华与心得,提出来与各位分享:

  本组上半场有4位来自来湾学界(包括本人在内),4位来自大陆各大学,共计八位学者提出论文及报告,研讨主题各有不同,范围广泛,看似分离,又可巧妙连结,既有回顾,又有前瞻。主题主要有两大部分:1、有关制度精进部分-包括刑事诉讼程序(主张应以“立宪主义”、“以法而治”、“自由权”与“平等权”保障等作为刑事诉讼法宪法化之核心指针,俾落实“真实发现”、“人权保障”、“裁判一致稳定及权威树立”及“提升司法效率”等现代刑事诉讼法建置之任务)、公务员惩戒制度(主要引用大法官所著成的2号有关正当法律程序之解释为张本,阐述公务员惩戒之正当法律程序要求,并点出公务员考绩法与惩戒法龃龉之处)、科技发展基金的法制建置,落实兼顾基金之妥善管理及促进科研研发之自由)、大众用药守门人药师行政管理法制(提出药师之脚色定位及其专业伦理规范,简称SERVICES(S-Security安全、E-Education教育、R-Research研究、V-Visibility、I-Investment研发、C-Change改变、E-Ethics伦理、S-Sustainability)等。2、面对新兴的犯罪问题与因应对策之经验分享——此之所谓新兴犯罪问题主要指法人犯罪、洗钱、证券期货犯罪等所谓经济犯罪或白领犯罪,对此,作者点出其问题核心,比较台海两岸法制模式及其缺漏,而本人则稍作补充,建议对此项问题,应从实体法与程序法双管齐下作思考,始能竟其功,并建议思考建置有别于传统刑法理论架构而以市场经济理论为导向之经济刑法。至于对两岸打击此类跨境犯罪之合作,本人则建议应基于犯罪无国境之理念,两岸合作基础应本于共同打击跨境犯罪。为不让海峡沦为犯罪者之屏障,两案共打协议,除加强情资交换及共同侦办外,应思考打破国际公约“双边犯罪”传统理论(dual criminality) 之拘束,以资因应)。

  本组研讨共识有三:

  1、海峡两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协议已初步完成阶段性任务,迄今已历9年余,须再精进增补,并更加落实践行,以发挥实质效力。

  2、两岸既有制度的施行经验,应持续密集互相交流借镜,摸索出更精进的共识指针。

  3、两岸血脉相连,应超出政治歧异,共同务实面对新兴跨境犯罪问题,集合两岸共同智能,携手做出实际贡献,造福两岸人民。

  本次兼具知性与感性的交流,本人开拓了视野思维,获益良多,让我更加体会:“真正的衰退不是白发和皱纹,而是停止了学习与进取”;“没有人是完美的,朋友能填补不足”,我想《礼记》所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大概就是指此之意。祈愿两岸法学交流绵延不绝,合力对两岸和平发展再献新猷。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