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河北省法学会2014年综合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5-03-26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导语: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与我省法治环境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法治论坛;中国法学会委托我省并由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大为主持的《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保护法律对策研究》重点课题,在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上荣获一等奖;2014年获批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4项;开展了第三届河北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评选活动;成立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河北分中心”。

 

河北省法学会

2014年综合工作情况报告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省法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后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法学会、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河北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工作大局,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共识,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参与地方立法咨询和法律服务,培育和推举法学法律人才等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开局,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及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通过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历史征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四中全会闭幕第二天,我们即组织召开了全省法学法律界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号召全省法学法律界、法学会系统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要义和精髓,作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廊坊、沧州、邯郸等市法学会也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学习、贯彻、解读四中全会精神。省法学会还先后组织专家学者接受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的采访,在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等发表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文章,第一时间发出我们的声音,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了全省法学会系统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门辅导,进一步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内涵、重大意义,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快推进,都已上升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为了找准服务定位,拓宽研究视野,邀请专家就我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与机遇”作了专题报告。

  二、围绕省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学研究

  以论坛为牵引,开展重大法治问题研究。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重大法治问题开展研究,解决社会现实存在的法律问题,9月22日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与我省法治环境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法治论坛。全省政法实务部门及科研院校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了会议,还邀请中国法学会、北京和天津市法学会的领导参加。论坛围绕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环境公益诉讼、司法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以及社会治理、地方立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形成综合报告报送中国法学会、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及有关决策部门,为全面推进我省深化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持。论坛共收到论文146篇,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15篇。

  以课题为抓手,开展专项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会委托我省并由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大为主持的《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保护法律对策研究》重点课题,在第九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上荣获一等奖。完成中国法学会委托的专项调研任务,提交了高质量的“关于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调研报告。2014年获批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4项(一般课题2项,自选课题2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对31项结项课题进行了评审,评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七项。其中18项以论文的形式公开发表,有2项出了专著,有的还被人民大学《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有的主要观点还被吸收到我省立法工作中。

  聚焦热点难点,开展专题研讨。组织专家学者参加“发展的法治环境问题”大型专题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了省委高度认可。针对社会热议的兰州水污染事件,组织召开了“兰州水污染案”法律问题研讨会。我省环境法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建议,主要观点刊登在省政协《社情民意》,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积极参与立法协商、咨询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先后参与河北省水功能区管理规定、河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河北省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等立法协商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省地方立法、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创新服务平台,不断凝聚法学法律人才

  成立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河北分中心,努力打造法律服务新高地。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的倡导、支持下,2014年5月成立了“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河北分中心”,并于10月份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在全国首家揭牌的分中心,将为我省借助首都高端法学、法律人才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司法实践、重大疑难案件论证、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等法律服务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也标志着我省开辟了凝聚法学法律人才、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的新高地,拓宽了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加强京津冀法学交流合作,为我省法学研究、法治实践提供广阔的舞台。在我会积极倡导下,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北京、天津、河北三方法学会负责人7月9日在天津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法学交流合作机制框架协议”,这是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际举措,为推动区域依法治理、法学交流、法律服务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

  努力打造高端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服务。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学术成果突出、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影响力较大等条件,分门别类,建立了我省百名法学专家人才库,为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工作基础。我们还从全省人才库中遴选出25名法学专家,与省司法厅推荐的25名律师,共同组建了50人的高端法律顾问团,向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提供法律服务。并努力将此扩展,同时为省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河北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评选活动。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法学人才是法学会的重要职责,也是汇聚我省优秀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的重要平台,此活动每5年举办一次。2014年开展了第三届河北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评选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评选出河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和6名提名奖,在全省树立了一批政治信念坚定、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成果突出的典型代表,为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发挥了良好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四、切实加强学科研究会建设,充分发挥法学研究主力军作用

  研究会是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的主力军,我们始终把研究会作为重要的依靠力量,把研究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一是加强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对各研究会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掌握了研究会工作现状,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等,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10月份召开了全省学科研究会工作会议,修改完善了《河北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研究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会的发展思路、工作职能和目标任务,使研究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新成立了社会法学研究会,为服务我省法治建设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阵地。指导经济法学、世界贸易组织法、法学教育、知识产权、宪法学、行政法学、预防青少年犯罪7个研究会的换届工作,充实扩大了新生力量。三是积极组织研究会开展活动。金融法学研究会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开展了“民营银行设立的金融法规问题”、“中国城镇化法律问题”等学术活动。经济法研究会围绕社会治理、反垄断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财税法、金融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项研究,获批了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数十项。法学教育、行政法学和知识产权法三个研究会先后申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4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项,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先后参与全国人大法工委、省人大、省政协、省政府法制办的20余部国家和地方立法项目的委托起草、调研论证等工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社区矫正研究会组织召开了司法体制改革与社区矫正法制化座谈会,为我省司法改革建言献策。妇女法学研究会通过专题调研,在新乐市建立了平等就业专门机构试点,得到了新乐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三个研究会围绕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以“弘扬依法治国精神,推动法学理论创新”为主题召开了学术年会。一年来,通过加强对研究会的领导、指导,积极推动研究会建设实现新发展。各研究会通过年会、座谈会、研讨会、讲座、学术沙龙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门类、多领域的法学研究活动,取得了很多重要研究成果,社会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五、各市法学会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唐山市法学会,举办了“法治视角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讲座。秦皇岛市法学会建立了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平台,组织该市优秀的法学专家、律师参加,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廊坊市法学会组织法制教育宣讲团,积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宣讲法律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保定市法学会开通会员短信服务,及时传递最新法学动态,法治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秦皇岛市法学会举办“国际贸易与投资风险防范及争议解决”大型培训与交流活动(暨“2014年国际商事法律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贸易与投资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讨论交流,为我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掌握国际商事规则,了解外国法律、政策、环境等,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解决各类争议提供了学习机会。

  唐山市法学会、邯郸市法学会分别组织召开了年度课题招标立项会,确立了2014年度研究课题。唐山市法学会还依托院校、实务部门,建立了应用法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仲裁法学研究会,为研究当地、服务当地搭建了重要平台。

  六、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浓厚全社会的法治氛围

  除积极参加各种层次、形式、类型的法治活动,参与法治宣讲、座谈、法规解读、论证等,还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双百”活动常态化要求。邀请全国十大杰出法学家张生到邯郸市、保定市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的法治政府建设”为题,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与历程、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京津冀一体化与区域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各市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市直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二是组织开展了宪法日纪念活动。国家把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进一步凸显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在首个“国家宪法日”,组织部分高校师生、律师、法官代表等,举行了“宪法出场,美好生活的开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宪法学研究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唐山市法学会、邯郸市法学会也积极开展了首个宪法日宣传活动。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民主与法制时报对我省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采访,刊登纪念宪法方面的稿件。

  三是充分发挥刊物、网站的作用。特别加强了省法学会的网站建设,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共分11大版块21个栏目,增大了网站的信息量和覆盖面,突出了网站的动态性、引导性、实用性和权威性。建立了会员联络员QQ群,畅通了联络渠道,更加便捷的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法学活动信息。同时,《唐山法学》、《邯郸法学》与基层法治实务部门紧密对接,也充分发挥了服务法治社会、服务广大会员、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作用。

  七、圆满完成了省法学会换届工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4月1日,省法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向大会表示祝贺。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大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领导以及省直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和全省法学界、法律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聘请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专门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并表示祝贺。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宋恩华,省政府副省长杨汭等分别听取了筹备工作情况,并表示祝贺。中央和省委对法学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使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倍受鼓舞和鞭策,倍加增强了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勇气和信心。

  12月23日,省委政法委领导到学会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对法学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并希望“善作善成,有为有位”。大家倍感振奋,倍受激励,决心用积极的姿态和扎实的举措,把领导的关心指导,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认真谋划、扎实做好法学会各项工作。

  同时,学会党组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摆,积极整改,机关团结干事的合力明显增强。大力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强化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机关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明显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谋划完成了机关党委及工会换届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丰富机关文化建设,改善办公环境,创建学习园地和文化走廊,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环境,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省法学会的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创新能力与中国法学会、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新形势相比,与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期待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是在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依法治省提供法治保障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在参与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重大改革任务的广度、深度还有待提高;同法学研究、教育部门和实务部门的工作联系还需进一步加强;市级法学会建设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市级法学会领导班子、管理体制、组织建设还没有完全理顺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设想

  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团结组织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法学研究、壮大法学人才队伍、加强法制宣传、强化法律服务、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实践调研、提升工作能力,为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定力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和载体,把学习引向深入,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深、学透;对《决定》的“红线”、“主线”、“五项原则”和“六大任务”,深刻理解正确把握,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正确的方向,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观点,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全省法学法律界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法学会系统干部理论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辅导,积极引导同志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指导法学研究,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围绕省委、政府工作大局,把法学研究做深

  把握研究重点。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开展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最直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决定》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和《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要不断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同时要更多开展实证研究,尤其要加强司法改革与司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破解司法实践难题;加强依法行政监督体制、法治政府评估体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的研究;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特别是污染防控体制机制的研究;加强法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正规化建设的研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四大攻坚战”和建设“三个河北”,加强与之相适应的地方性立法研究,等等。通过重点课题、委托课题、专项课题等形式,精心组织,联合攻关,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办好河北法治论坛。今年将以“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主题,围绕司法改革和执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要在多出精品上下功夫,办出特色和水平,真正把论坛办成为河北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凝聚智慧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学术沙龙活动,解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领舆论导向,更多释放社会正能量。

  承办好第十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这是中国法学会主办并指定由我省承办的全国六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今年将以“区域合作与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要立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在深度交流,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向与会来宾、专家学者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河北学术研究成果的高端性和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丰硕成果。

  三、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法学人才托高

  继续夯实人才队伍建设。事以才立,人以才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我们一定要着力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锐意创新进取的法学专家团队,为他们脱颖而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通过委托课题、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论坛、专题研讨等形式,吸引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最大限度的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定期举办河北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的评选,法学优秀成果的评选,多渠道、多形式的向中央、省委推荐我省法学研究成果。要大力宣传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宣传他们的优秀成果,宣传他们为社会法治服务的贡献,让他们在全省成为有影响、有地位的“法治名人”。

  大力加强“河北法学法律人才库”建设。去年,我们已建立了百名法学专家人才库,今年将继续完善和补充,按照专业门类齐全,知识结构合理,人员规模适度的原则,注重老中青专家学者相结合,注重在法学研究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要使专家库人才达到200人左右。今年还要加大会员发展工作力度,注重吸收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同志入会。

  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把依法治国叫响

  继续组织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为目标,加强与各协作单位的沟通联系,努力使“双百”活动进入“燕赵大讲堂”、进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双百”活动要突出宣讲主题,强化宣讲效果,扩大受众人群。各市法学会、学科研究会要配合省法学会搞好“双百”活动。积极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加强与各级普法办的工作联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把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与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社会环境。

  继续办好法学会刊物、网站、法学动态、法学快报等,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密配合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有特色、效果好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法学会与新闻媒体共同宣传法学研究成果、典型人物的合作机制。

  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把法律服务做实

  认真总结并切实发挥好50名法律顾问团作用,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服务。

  充分利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河北分中心这块服务高地。借助首都高端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组织参与民主立法协商、立法论证、决策咨询、风险评估等工作,建立与地方立法、政府法制、政协等部门的长期协作机制。加强与实务部门的合作,建立与政法机关的协作研究机制,扩大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实现研究成果与法治实践的有效对接。各学科研究会、市法学会也要结合本学科和工作实际,加强与经济界、科技界、企业界的合作,接受企业和有关单位委托进行课题研究和法律咨询论证。

  六、扩大领域、拓展渠道,把法学交流做活

  对外法学交流是法学会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组团出访、接待来访、举办国家、国际研讨会等,加强我省法学研究成果的对外交流与宣传。一方面,要加强省内外的学术交流,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法学家论坛、青年法学论坛、区域法治论坛等活动。特别是要紧随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战略布局,不断深化京津冀法学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打造河北法律服务的新亮点和新的增长极。积极拓展港、澳、台法学交流渠道,为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参与中国法学会的对外交流活动,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团参与国际法学交流活动,积极宣传我国法治建设成就,有益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提升我省法学研究水平。

  七、加强联系指导,不断深化法学会自身建设

  扎实推进市级法学会建设。按照中政委〔2004〕5号、〔2009〕18号、〔2014〕7号文件精神和省委政法委〔2007〕61号文件精神,加强对市级法学会建设的指导和督导,加快理顺各市法学会管理体制。已理顺管理体制的,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制度建设,立足当地,有声有色的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率先建立法学会,扩大我省法学会建设的覆盖面。

  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加强研究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河北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不断扩大研究会规模,调动、发挥各院校、科研单位、实务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建立一批跨学科、跨地域、跨领域的新型学科研究会,使研究会数量和质量与河北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地域大省相匹配。同时,要建立和完善研究会向省法学会请示汇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考核制度。

  切实加强法学会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法学会群团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和完善法学会机关领导干部工作调研制度,把工作调研与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针对人少事多的特点,锤炼“一岗多能”,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品行端、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成浩浩荡荡之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满怀激情、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肩负起历史使命,汇聚起全面建设法治河北的强大合力,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