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法学会2014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26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导语:参加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上报论文5篇;组织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申报2014年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其中全省共有10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个课题获得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课题立项。

 

  河南省法学会2014年综合工作报告

 

  2014年,河南省法学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和中国法学会的支持指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学交流,切实加强法学会系统组织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的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事业发展,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的政治优势,积极引领广大会员和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全会《决定》撰写文章,并在《河南法制报》发表,扩大了学会影响力,对全省法学、法律界更好地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研究会年会及“双百”宣讲等活动中,着重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要求和部署,切实让全省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二)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法学研究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着力提升我省法学研究整体水平。

  积极协调组织课题申报。认真组织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申报2014年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全省共有10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个,青年项目4个,一般项目5个。我省法学会系统共有3个课题获得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课题立项。各学科研究会学术成果丰硕,11个研究会的理事以上人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数十部。

  组织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参加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共上报论文10篇,有3篇论文获奖。参加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上报论文5篇。广泛组织学者参加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主题征文、制度创新事例征集等学术活动,扩大了学会影响力,提高了我省的法学研究整体水平。

  积极参与第七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各省辖市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征集参会论文,全省共征集论文400余篇,经认真筛选后向组委会报送论文110余篇,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0项。承担了论坛司法公开分论题的组织研究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围绕河南法治建设开展法学研究。组织郑州大学石茂生教授等人组成“法治河南建设的实践经验及对策研究”课题组,针对河南的法治建设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课题目前已经完成,拟公开出版,并发放给全省相关部门和人员,对河南的法治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持续推动优秀理论成果转化。向中国法学会报送了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郭学德教授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及制度问题研究》,以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完成的《中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改革建议》两项成果要报。

  努力办好《公民与法》杂志。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有机结合,全年出版《公民与法》(法学版)12期,发表理论文章约200篇,为促进我省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广泛参与法治宣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人才荟萃的优势,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

  认真谋划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协调有关专家和各省辖市法学会,结合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确定了10个重点宣讲题目,遴选了8位知名专家作为主讲人。2014年“双百”活动,共在省直政法部门、13个省辖市及3个省管县开展了25场报告会,直接听众达15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圆满完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制定了河南省活动方案,分别在长垣县、郑州大学、信阳市举办了一场法治讲座、一场模拟法庭、一次普法宣传和一次法律服务活动,在青少年中普及了法律知识,提升了他们的法律素质,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

  继续办好河南长安网、河南法学网。坚持正面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加强工作宣传,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提升了法学会的影响力。在2014年5月中国法学会召开的全国法学会系统网站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河南法学网被评为地方法学会系统十佳网站,1名同志被评为十佳个人。

  (四)加强友好合作,稳步拓展对外法学交流。制订了2014年度对外交流计划,包括4批次出国考察计划,1批次赴台参访团组计划。注重加强与中国法学会外联部及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的联系沟通,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赴国(境)外法学交流活动,推荐1人随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法学交流活动。

  (五)健全组织体系,不断加强法学会建设。积极推动指导18个省辖市和3 个省直管县(市)法学会工作,按照“有编制、有经费、能开展工作”的原则,18个县成立了法学会,全省法学会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做好会员工作,积极稳妥地发展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全年新发展会员473名,年底驻豫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达1.45万人,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依托会员队伍,建立法学法律人才库,通过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共有592名符合条件的法学专家成为人才库成员。圆满完成了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来豫调研座谈活动,召开了省法学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全省法学会工作座谈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巩固和扩大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研究会工作。根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起草了《河南省法学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报告》、《河南省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着力推进法学研究的意见》,举办了河南省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主动加强与学科研究会的工作联系,加强对研究会的督促、管理和服务,提升了学科研究会自身建设水平和规范开展工作能力。各学科研究会多次召开学术研讨会,围绕法治建设方面的新进展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贴近实际,理论成果质量高,实效性强。积极指导研究会加强自身宣传报道,提升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省高水平的法学研究成果还不多,还缺乏在全国有影响的法学大家;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尤其是进入领导决策层的成果还不多;研究会和省辖市法学会的自身建设与工作开展不够平衡;调动、发挥会员积极性的渠道、办法还不够多,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5年的工作打算

  2015年,河南省法学会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服务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努力开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辅导。

  (二)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和推动法学研究。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加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的研究。着眼于三大国家战略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开展研究,从政策法律层面积极提出对策建议。统筹省内外法学研究力量,发挥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智力优势,以论坛、研讨会、咨询论证等形式,为河南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发挥好法治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研究机制建设,改进研究活动方式,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及时应用到法治实践。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继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继续办好河南法学网、河南平安网。推动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法律立、改、废等工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相关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四)深入推动对外法学交流取得新进展。发挥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河南分中心作用,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出访团组和国际性法学学术会议。做好省法学会出访有关工作,积极自主组织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法学会之间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开展省辖市法学会、省管县法学会、学科研究会之间的工作交流,加强与省直政法部门、高等法学院系的联系交流,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水平。

  (五)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积极推介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尤其注重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优秀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形成法学会系统法律服务体系。发挥法学法律人才库作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更多平台。

  (六)加强法学会组织建设。筹备换届工作,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继续推进研究会建设,适时成立新的学科研究会。推进市、县法学会工作,加强对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持续做好会员的发展、管理、服务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法学会机关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