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上海市法学会2018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9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qsr

  2018年,上海市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上海市委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这一战略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法学研究,服务上海法治实践、服务广大会员、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工作,确保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理事会、区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研究会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中去。

  二是着力推进群团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和《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对市法学会群团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对改革成效给予肯定。

  三是着力推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牵头组织撰写《改革开放40年上海法治建设大事典1978—2018》一书,全面展示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与市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年·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的改革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及征文活动,激发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改革、贡献力量的热情。

  四是积极发挥“三刊一库”的学术引领作用。《东方法学》成功入选国内三大权威社科核心期刊行列,实现核心期刊“大满贯”。《上海法学研究》强化理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会刊对广大专家学者的宣传引领作用。《上海法学专报》聚焦学术前沿,其中,杨华教授在专报刊发的关于上合组织峰会设置海洋议题的建议文章,被中办全篇采用。《上海法学文库》出版了3部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著作。

  (二)围绕学术研究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法学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

  一是大力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上海市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建立研究会激励淘汰机制。制定《上海市法学会研究会成立及换届工作指导办法》,实施研究会全面组织更新,推动研究会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制定《上海市法学会研究会学术活动资助办法》,规范研究会学术活动管理。加强研究会移动端平台建设,制定《上海市法学会各研究会移动端相关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推动所属48个研究会建立微信群、公众号,营造了法学交流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增强课题研究工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将领导关心的问题与法学院校的优势学科相对接,开展定向课题研究。今年共立项课题12项,其中,根据市委政法委领导要求开展的《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平安、法治需求和上海政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分析与对策研究》,梳理出了当前上海政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建立长三角政法系统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区域合作新机制的建议,课题成果经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已报市委。

  三是合力办好重要论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上海城市发展的重点问题,按照市委政法委领导指示要求,对市法学会“八大论坛”品牌进行了再梳理、再聚焦。今年9月,由市法学会牵头,与市经信委、上海人民出版社、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科学学研究所、科大讯飞等单位联合主办“人工智能与法治”高端研讨会,被列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四个特色活动之一。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同志都对研讨会高度重视。会议在充分研讨基础上还发布了“上海倡议”,产生了较为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四是积极推动开展区域法学研究。根据中国法学会的统一部署,继续与兄弟省市法学会共同办好“长三角法学论坛”、“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等区域法学研究活动,切实形成长效沟通和合作机制。

  (三)着力打造法治人才高端智库,为法治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精心谋划法治人才智库建设。成立了由20名法学法律专家组成的学会决策咨询研究小组,为法学会重大研究项目和重大工作事项提供决策咨询意见。

  二是组织开展“上海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荐工作。面向全市各法学院校、研究机构、政法系统、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推荐工作,从中遴选出136名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纳入“上海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库”进行培养管理,以发挥青年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在法学研究中的生力军作用。

  三是积极组织法学专家学者参与立法咨询论证。分别组织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草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等的征询意见工作,充分发挥了专家队伍的智库作用。

  (四)围绕立足服务人民群众,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方式创新

  一是精心打造宪法宣讲活动特色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指导意见,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市法学会与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组建由34名法学法律专家组成的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宣讲团办公室设在市法学会。目前已经完成310余场宪法宣讲,现场听课和通过分会场及视频听课的总人数达13万余人。宣讲活动涵盖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村居,受到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形成了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广泛共识。

  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宣传工作。坚持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法学专家为海关关员、社区居民宣讲宪法和法律,进行法律咨询。围绕党和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会员之声”活动8场,500余名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参与其中。

  三是突出抓好学会“网站改版”和“两微一端”工作平台建设。市法学会官方网站于6月6日正式改版上线。按照中国法学会的工作要求,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于3月21日同时上线。微信公众号采用工作日每日固定更新的方式营运,现已有粉丝10万余人。

  四是认真开展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作品征集工作。根据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上海各法学院校、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中广泛开展了征集工作。经过认真评审,有3部作品报送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参加全市比赛。其中,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创作的《七色花开》(微动漫)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五)围绕夯实基础激发活力,着力加强法学会组织体系和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区法学会建设日益规范。先后下发《关于2018年区法学会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法学会重点工作的通知》,就党组织建设、会员发展、“双百”活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三次召开区法学会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中国法学会有关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为区法学会提供指导和专业培训。

  二是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发展个人会员,个人会员总量达到 18000多名;新发展团体会员单位60家,团体会员总数91家。积极推广运用微博、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加强市法学会与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实现新形势下会员工作的“再组织化”。

  三是市法学会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和“改革先锋 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签约正策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单位,为市法学会的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合规、规范。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上海市法学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领导的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机制,切实推出新成果,努力实现新跨越,奋力开创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政治建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区法学会和研究会的党组织建设。在各区法学会和研究会积极推动成立功能性党组织。二是开展上海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党校培训。加强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合作,对评选出的136名青年法学法律人才进行党校培训,努力锻造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法治人才队伍。

  (二)坚持服务立会,着力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一是进一步推进研究会建设,着力加强成果转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把推进党建工作与研究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研究会创新发展的途径和模式。严格执行研究会考核制度,明确研究会信息报送的时间、内容。将研究会出成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研究会服务法治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倾力加强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思想库”。配合会员发展工作,建立2000人组成的上海法学法律志愿者服务团、200人组成的青年法学法律人才队伍、100人组成的法学法律专家库、50人组成的具备有全国性、国际性影响力的上海法学法律专家顾问团。

  (三)坚持改革强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改革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把法学会改革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区法学会工作的指导。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志落实到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中去;要务实开展工作,结合自身特色,找准定位,形成“术业有专攻”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坚持从严治会,严格贯彻中央要求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区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研究会工作会议等,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最重要位置,始终不渝抓紧抓好,一刻也不放松。

  二是进一步完善市法学会机关的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严格加强管理、科学考核评价、强化责任追究,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重实干、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