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江西省法学会2018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9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qsr

  一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江西省法学会团结一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法学研究、法治实践、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夯实法学会工作基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 突出“三个强化”,认真履行政治引领责任

  强化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要求,利用举办学术年会、法治论坛和办好网站等形式严格把关,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发生有影响的政治偏向问题。印发《“法治江西智库”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在确定年度研究课题、论坛主题和组织评审研究成果时,对研究内容和上网信息等进行事先审查,严把政治关,杜绝错误的思想和言论出现。

  强化支部党建的带动作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和支部工作报告等制度,较好完成委机关布置的各项规定动作。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召开加强作风建设、肃清苏荣案余毒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等系列活动,效果良好。

  强化组织纪律的保证作用。始终坚持重要工作安排和重大工作事项向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将工作纳入省委政法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和安排,身体力行讲规矩、守纪律,今年以来共上报委机关班子会研究审议重要事项6项。

  (二) 注重“四个着力”,繁荣活跃法学研究

  着力开展课题研究。继续组织实施法治江西智库课题,紧扣新问题、新挑战,研究确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律引领与制度保障、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风险防控问题研究、黑恶势力犯罪认定的若干法律问题研究、江西生态修复性司法制度研究、依法治理“以闹取利”对策研究、苏区人民政法的渊源与发展等6个选题作为今年的调研课题。组织开展省法学会2018年度法学研究专项委托课题《我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现状及应对》研究。加强课题成果转化。今年年初,对已完成的课题成果进行提炼整理,形成6期《专报》,得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充分肯定。

  着力推动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研究。从年初起,启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纪念馆筹建工作。以省委政法委名义两次向中政委呈送报告,原汪永清秘书长、白少康副秘书长均作了批示。同时,中政委宣教室先后两次听取铁流会长等有关筹建工作的汇报,给予了大力支持。7月底,中央政法委正式复函同意。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铁流会长两次深入瑞金实地选址,召开座谈会,修改布建大纲等。8月14日至22日铁流会长带领考察组一行7人赴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湖北等五省九个城市实地考察了11个革命纪念场馆,了解掌握建馆操作情况。9月4日,赴瑞金召开专家论证会,专题研讨纪念馆陈展大纲设计及场馆选址等问题。9月28日,向中国法学会汇报纪念馆筹建工作,得到了乐泉会长和冀平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同时,推进中央苏区法制专题研究。4月3日,在赣州召开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成立大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出席会议,并提出依托中央苏区红色资源,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深入挖掘其丰富史料和深刻内涵,努力把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打造成为法治江西智库、地方特色品牌的明确要求。

  着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承办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协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举办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合作和发展法治论坛”,我省共有18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3篇。参加中国法学会牵头开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检察工作”主题征文活动,我省共报送论文45篇。组织推荐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参加“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指导、协助江西财经大学和南昌大学成功承办了经济法30人论坛暨制定《经济法通则》学术研讨会、2018年商法学研究会年会等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

  着力推行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励机制。按照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获奖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对近一年来参与中国法学会各类课题、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优秀成果进行了奖励,鼓励会员开展学术研究,促进水平提升。省法学会对符合条件的10位作者分别予以1千元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奖励金额共计1.6万元。从表彰情况来看,无论是优秀作品数量还是获奖等级,都比往年有所提升。

  (三) 深化“三大创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发《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首要任务,把宣传宪法作为重点宣讲专题,推动法治学习进机关、进学校,把“双百”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印发《2018年青年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在开展一系列专家讲座、专题座谈、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普法上门、问卷调查、书画展览等形式的普法宣传基础上,注重对网络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通过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说法、手机APP动态讲法、原创微视频释法等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新方法和新渠道,提高公众关注度,扩大活动覆盖面,不断提升活动效果。

  创新基层法律服务载体。联合省法院在赣州国际港开展“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调研,指导宜春、丰城市承办“一带一路”金融法治建设研讨会,组织资深法官、律师和高校专家学者就企业外贸经营活动中遇到的财产被盗、企业权益保护等问题解惑释疑,得到企业一致好评。参与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创新服务政法工作实践。全程参与省委1+8课题调研,协助撰写《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江西实践与探索——以上饶、赣州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例》报告,得到省委书记刘奇同志的批示和肯定。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联合省委综治办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积极搭建平台,在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和土地征收、物业管理等调解中邀请参与其中,不断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四)聚焦“三大建设”,不断夯实法学会自身建设

  聚焦市县法学会建设。刘铁流会长亲自带队,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和30多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就基层法学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市县法学会工作走上正轨,打开局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全省法学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市县法学会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印发5期《江西省法学会工作动态》,宣传推广各地法学会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增强法学会工作的知晓度和权威性。

  聚焦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出台《关于加强全省法学会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 提出以增强法治人才素质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各级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严格审核把关,遴选出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写作专长、艺术特长等各方面人才1371人,组建法治专门人才库,积极发挥人才引荐的桥梁纽带作用,满足社会各行业的法治专门人才需求。

  聚焦专业研究会规范化建设。10月18日,召开会长办公会,对加强研究会规范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加强对研究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研究会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改革和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促进研究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直属研究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研究会优化人员结构,强化监督管理,健全治理机制。争取省委政法委支持,决定给予各研究会经费支持共20万元。5月份,批复同意成立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和证据法学研究会,省法学会直属研究会数量达到13个,覆盖了我省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热点领域。

  二、2019年工作初步打算

  江西省法学会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动力,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国法学会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法学理论研究,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团结和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法治江西建设实践。

  一是以加强党建为抓手,严格落实法学会政治引领责任。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法学会系统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督促各级法学会抓好《关于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各级法学会切实担负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是以促进成果转化为关键,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继续发布“法治江西智库项目”课题,向省领导报送成果专报,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法学家论坛等全国性学术研究活动,协办好“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等区域法治论坛,提升江西法学在全国法学法律界的影响力。

  三是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努力推进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研究。积极推进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纪念馆筹建工作,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做好史料收集整理和陈展设计工作,制定好进度规划,争取把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立足江西特色,利用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这个平台,收集整理苏区法制建设的珍贵史料,着力挖掘和传承红色法治文化。

  四是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组织开展“双百”活动和“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鼓励、引导各级法学会在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政府购买服务、参与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创新工作、大胆实践。加强与人大法制委员会、政府法制部门等的沟通联络,积极参与人大立法咨询,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开展。

  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法学会自身建设。加大对市、县二级法学会督促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指导、考核考评,不断推进工作覆盖和活动覆盖。推动有条件的法学学科成立研究会,支持各研究会开展研究活动,充分发挥研究会“智库”作用。积极吸收、发展会员,壮大会员队伍,改善会员结构。强化会员管理服务,切实提高会员服务质量。组织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狠抓素质能力教育和实践历练,切实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学会队伍。继续抓好专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