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2018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8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qsr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全区各级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创新法学会工作,努力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学交流和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全区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举办全区法学会会员联络员培训班,组织法学会机关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各种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法学会党组带机关理论学习暨党课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部署的“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党章党规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规定》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提高全区法学会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党性修养,净化思想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二是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拒腐防变根基。自治区法学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建设的重中之重,抓好党纪党规学习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落实《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自治区纪委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方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动法学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好成效,在今年自治区纪检部门组织开展的遵守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情况专项检查中都得到好评。

  三是抓好法学会自身建设,努力推进学科研究会党建工作。各级法学会积极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活动,不断提高法学会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6月29日至7月3日,通过联合办班的方式组织部分市级法学会负责人和全区100名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会员联络员到延安泽东干部学院参加会员联络员培训班,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和业务工作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初,自治区法学会分组对所属26个学科研究会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成立学科研究会党组织的意见建议。4月至6月,又派出调研组赴四川、广东、海南等省考察,学习学科研究会建设的先进经验。经多方努力、请示、协调,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意、“两新”工委具体指导,于10月30日成功召开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随后召开党委会、纪委会,又分别选举出了行业党委第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11月23日,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学科研究会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明确提出了今年年底前实现26个学科研究会全部建立党组织的目标。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抓牢抓实法学会重点业务工作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编制了2018年度课题指南9项,并进行了课题招标工作,推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问题研究”、“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开发开放法治保障问题”等课题选题工作,上报中国法学会作为编制课题指南参考。广西经济法学研究会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地区实施的障碍及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促进西南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子课题及广西文科中心《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立法》《柳州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草案)》立法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结项成果,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生态经济治理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5月9日,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和“八桂法治讲堂”首场报告会暨“双百”法治宣讲专场报告会,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翟国强作《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实施》的专题报告。成立21名法学专家组成的“八桂法治讲师团”,赴全区各地,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军营等宣讲宪法,并在自治区和14个设区市组织开展15场次大型宪法宣讲专题报告会,推动了全区学习贯彻宪法活动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开展。11月6日,联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在广西人民会堂举办了“2018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作《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宪法修改》的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报告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高级法院、检察院副省级领导,区直单位在邕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自治区驻邕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700余人聆听报告会。自治区法学会在组织好本级报告会的同时,指导好市县的“双百”报告会。统计到11月15日止,全区共组织“双百”报告会120场以上,受众达106987人。

  三是高标准完成区域法治论坛及大型活动的承办工作。根据中国法学会和自治区党委的审批,自治区法学会分别于10月10日和11月9日在桂林和北海承办了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和第五届“民族区域法治论坛”,并于10月30日召开了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党委成立大会,11月6日举办了“双百”法治宣讲活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报告会。全体机关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齐心协力,两个月时间高标准完成了4项大型活动任务。中国法学会分别派出王其江、任海泉两位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同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暨会议的规格、规模,论文质量、专家和办会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锻炼了队伍、扩大了影响,得到上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四是积极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崇左市法学会进一步完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4月召开的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北海市法学会设立北部湾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轮班,打造基础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典型;贵港市成立了“法律服务站”;河池市法学会制定完善《河池市法律法学工作者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发挥法律法学工作者化解矛盾攻坚克难的作用;钦州市法学会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开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百色、贺州两市法学会设立了“律师信访代理工作室”,积极参与信访代理工作等等。

  五是重视发展壮大会员队伍,积极搭建法治人才培养平台。全区各级法学会和各研究会通过组织会员培训,大大拓展了会员发展渠道,今年共发展个人会员4947人,团体会员22个,目前全区个人会员总数24665人,团体会员总数251个。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积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全国和区域性法治论坛,让他们在参与各种论坛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广西师范大学郭剑平、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法院韦兰情、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系张继钢等有关新枫桥经验论文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论文三等奖。自治区法学会获得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优秀组织奖。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齐爱民在“泛珠论坛”上作《面向东盟的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覃晚萍就《仫佬族传统法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探讨》在民族区域法治论坛作交流发言,为他们提供交流发言和扩大学术影响力的舞台。

  六是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一方面,组织我区法学会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区域性法治论坛和区内26个研究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以及学术年会,交流了学术成果,提高了学术水平。另一方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界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作用,培训法律人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积极派员参加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第八届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第六届国际科学和实践会议以及第三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等等对外交流活动,推动法学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七是扎实推进法学会改革,增强法学会工作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群团改革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印发的通知》的贯彻落实,自治区法学会制定下发了《任务分解表》和推进市县法学会改革试点方案,并派出调研组分赴河池、崇左深入调研,积极指导河池、崇左两市法学会开展市县法学会改革试点工作。8月初,河池市党委政法委印发了《河池市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都安县法学会改革实现了新突破,较好落实了中国法学会关于县级法学会建设要求,实现了“有人员编制、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11月9日,崇左市党委研究通过了崇左市法学会改革方案,目前正在以市委名义草拟下发中。自治区法学会将继续督导,积极推进,并在年底认真总结两市法学会改革工作经验,明年向全区推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区法学会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引领有待进一步强化,法学理论研究及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学会工作活力及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职能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过程中,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区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继续抓好法学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相关研讨和论坛;二是召开自治区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三是充分发挥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各研究会党组织政治把关定向的作用,切实抓好年度重点课题选题以及相关论坛主题的政治把关。

  (二)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法学会改革工作

  在抓好自治区法学会本级改革的同时,积极推进市县法学会改革工作,全面推开法学会改革。

  (三)补齐短板抓突破,强化法学会重点业务工作

   一是抓重点课题研究,力争推出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二是组织参加“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等全国及有关区域法治论坛;三是组织专家学者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四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五是积极推进广西法治智库建设工作;六是加强法学会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和规范管理工作;七是积极推进各级法学会“会员之家”建设工作;八是认真筹备召开自治区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有关工作。

  (四)抓好“双百”法治宣传活动的组织工作,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一是继续抓好“双百”法治宣讲活动;二是继续抓好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三是继续办好广西法治日报及所属新媒体;四是继续推进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禁”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抓好法学会自身建设

  一是抓好法学会机关建设,着重抓好机关理论学习;二是抓好自治区法学研究行业党委机关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广西法治日报社的管理。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