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海南省法学会2018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8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qsr

  2018年,省法学会在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法学会的职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步。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法学法律界共识。

  省法学会党组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中共海南省法学会党组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委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中国法学会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重点,每月召开学习讨论会,不断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政治过硬”始终作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加强对法学法律界政治思想状态的分析研判,对于法治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旗帜鲜明地作出回答,牢牢把握法学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在全国“两会”前,我会派员深入院校,推动院校做好政治引领工作,使我省广大法学工作者坚决拥护,完成赞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按照党章党规要求,省法学会党组今年以来已召开了2次党组扩大会,讨论研究省法学会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省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研究确定省法学会5个法治研究基地2018年专项课题和省法学会聘用兼职领导事宜等。根据中国法学会工作要求,多次协调省委组织部,要求市县法学会加强党组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个市县法学会设立党组。

  (二)强化改革发展措施,确保改革任务真落地、有实效。

  为充分落实七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省法学会改革方案》的各项措施,以改革创新增强法学会组织生机和活力,2次召开省法学会党组扩大会议和3次座谈会,下发《关于〈海南省法学会改革方案〉责任分工的通知》,专题研究落实的相关条款、细节等问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三)积极发展会员,规范会员管理、服务工作。

  会员是法学会工作的根基。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省法学会领导多次同省直政法各部门协调,重点在市县和政法系统发展会员,截至11月底,新增会员764名。同时,在会员服务观念、服务手段和实现途径上有了加强拓展,增强了广大会员的归属感和光荣感。如按期寄送我会会刊《南海法学》及书籍。为了更高效做好会员的联络、沟通、引领服务工作,我会对省法学会官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办好海南法学会公众号“南海法学”,努力打造“会员之家”。

  (四)围绕中心,加大推进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

  一是加强法治研究基地课题研究。按照今年我会工作要点,积极鼓励相关研究会和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工作要求,把好选题关、突出应用性,开展法学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推动法治海南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五指山市作为省法学会中部法治研究基地的牵头单位,为保亭县、白沙县、琼中县“生态文明示范区”法治研究提供了多层次的选题方向和研究资源,该法治研究基地今年课题主题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法治保障研究。分论题为:1.生态扶贫法治研究;2.一河一策法治保障机制研究;3.生态补偿机制研究;4.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研究;5.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问题研究;6.热带雨林保护机制研究;7.自然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研究;8.珍稀木种的保护研究。五指山市、保亭县、白沙县、琼中县法学会和各相关部门按照主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按时按质完成论文15篇,我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在五指山市召开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法治保障理论研讨会,积极促成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积极发展学科研究会。为充分发挥研究会作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的主阵地和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我会协同相关部门筹办成立省法学会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研究会、省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省法学会禁毒法治研究会、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协助筹办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三是办好刊物,推动学术繁荣。《南海法学》秉承开放理念,立足海南的区位优势和特区实际,统筹利用各方智力资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法学高端智库。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中法律问题,设置“南海专题”“特区立法”“东盟法苑”等栏目,带动了学术创新,策划、刊发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南海法学》已出版6期,并于今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正式收录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成为入库期刊,在法学类期刊中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为了畅通法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今年共编印4期《法学要报》,并报送省委主要领导。为更好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工作发展规律,为现在提供学习借鉴,为未来提供启迪,我会组织编印《2017年度海南政法工作资料汇编》,正在筹备编写中的《海南法治年鉴2018》,将呈现全国省级法治年鉴编纂体例的新范本。

  四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学活动。为借鉴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优秀经验和成果,我会积极组织和参加中国法治论坛、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金融法治高端论坛等活动。其中,根据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组委会要求,我省下发《关于征集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琼法学会字〔2018〕8号),共征集以“新时代区域法治合作机制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法学论文79篇,经过我会初评向论坛组委会报送12篇,经论坛最终评比,我会推荐论文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3篇。5月12日,以“新时代、新课题、新对策”为主题的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金融法治高端论坛在琼海召开。论坛主要围绕着金融法治建设、互联网金融法律建设、金融司法审批、国际旅游岛金融法治问题建设问题等六项议题进行探讨。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法学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广泛交流,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港金融经济与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共收集到论文89篇,经过三轮评选后选出获奖论文32篇,其中特别奖2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14篇。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018年2月会谈成果,增进中英法律交流,促进两国法治建设,由中国法学会、英中协会主办,中国法学会法学会交流中心、海南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三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助力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海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肖若海,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娇,英中协会执行主任葛珍珠和中英两国法学法律界代表120余人出席会议,同时,会议还在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司法改革问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成果。通过网络直播和10个媒体的大力宣传,扩大了影响。本次会议增进了互信、凝聚了共识,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法学会的影响力。

  一是开展好“双百”宣讲活动。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印发〈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会字﹝2018﹞29号)要求,省法学会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下发了《2018年海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2018年“双百”活动重大宣讲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讲专题为: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新枫桥经验”的海南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新时代文化法治建设;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中国法治之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治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法治保障;美丽中国(海南)建设的法治保障;新时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中的责任与使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保障。3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宪忠教授向省委理论中心组及省直党政部门领导900多人做了主题为:“认真学习宪法 做依法治国的忠实践行者”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报告会由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截至11月,共进行了45场宣讲,听众达13500多人。

  二是开展好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开展2018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会联合有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重点围绕“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宣传”、“新枫桥经验”、“禁毒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美丽中国(海南)建设的法治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保障”等主题,截至11月底,我省开展活动的市县(区)有20个,总次数为105次,普法受众18500人,开展法治讲座15场次,普法宣传21场次,模拟法庭2场次,发放普法材料3500册。

  三是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活动。为使爱祖国、学法律意识得以传播,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积极地参与法治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青春和力量,我会联合省司法厅推动司法行政部门利用民族特色曲艺如儋州调声、琼剧等开展法治宣传10场,观众约3500多人,使法治精神渗透到民众的文化生活中去。

  四是尝试利用市县(区)综治中心,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调研组深入海口市、儋州市、澄迈县召开民营企业法治保障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宣传资料、《非公企业法律知识读本》2000册。邀请百名企业家和专家参与举办了民营企业法治文化沙龙。

  (六)拓展联络渠道,推进法学交流活动。

  高度重视法学会的对外联络交流工作,严格遵守中国法学会制定的外事规范,加强与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的联系。今年来,委派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林怡参加由中国法学会组织的法国法学交流团,与当地法学法律工作者就司法体制话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让世界倾听到了更多来自中国海南的声音。加强与全国各省级法学会之间的工作交流,今年来,先后组织会领导和会员赴河南、四川等省市级法学会进行工作交流。为加强与广东省法学会的交流合作,建立两省法学专家及有关市县法学会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两省各级法学会的整体工作水平,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一行12人于10月8日至12日到我会进行了工作交流,先后赴三沙市、琼海市、陵水县、三亚市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并签署《粤琼两省法学会合作框架协议》。粤琼两省金融法学(治)研究会于2018年10月20日在广州举办了学术年会。与大成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以“自贸试验区背景下争议解决实务与展望”的法律论坛。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较好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省法学会“三定”方案至今尚未落实,人员极少,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二是设立党组工作有待落实。虽然省法学会党组发文要求各市县法学会设立党组,但设立党组工作进展缓慢。三是法学研究机制创新不够,法学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四是法律服务的广度、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提供、法律服务平台的构建还存在很大差距。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发挥党组作用,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对我省法学法律界意识形态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引导工作。

  (二)开展法学研究,加快成果转化。

  (1)抓好研究基地建设。

  (2)加快成立相关学科研究会。

  (3)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办好《南海法学》。

  (4)参与中国法学会论坛和独立举办论坛。

  (5)编印《法学要报》,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提供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1)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发挥“第三方”的独特优势,开展法律法规实施状况评估、政府部门规章评估、司法状况评估、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研究评估。制定法治评估办法,完善指标体系,规范评估程序,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市县政府法治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建立考核标准。

  (2)争取省委政法委发文,将法学会法律服务工作嵌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工作中。指导市县法学会利用“法律诊所”、“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站”、“中立法律服务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服务,推动有条件的市县参与政府购买服务。

  (四)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法治海南建设。

  (1)扎实推进“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增强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指导协调“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优秀活动事例评选,推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蓬勃发展。

  (五)开展法学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1)组织两批10人到香港进行法治建设考察交流。

  (2)开展民营企业法治文化沙龙活动。

  (六)用好新媒体,加强省法学会“两微一端”建设。

  (七)做好海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换届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