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公告
“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度研究”课题在眉山召开专家研讨会

时间:2015-08-1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5年8月7日,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了中国法学会“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专项课题——《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度研究——以诉讼辅导为中心的设计》的专家指导会。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社部柯锦华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赵磊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莫斌应邀莅会指导。

8月7日,“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背景下的立案登记制度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眉山召开

  课题主持人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楠代表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进度、研究方法和已完成部分的主要内容。

  彭伶副主任表示,眉山中院作为“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专项课题24个承担单位中唯一一个中基层法院,获得立项实属不易。课题研究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值得肯定。建议课题组:一是要做到研究无禁区,只有不回避矛盾,找准问题,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真正起到“智囊”的作用;二是要有问题意识,找准立案登记制改革运行中出现的难点,对症下药;三是要有全局思维,将立案登记制改革与现行司法改革结合起来,与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综合考量;四是要注重行文风格,突出重点与特色,充分反映眉山样本的成果,并加以提炼,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模本以利推广应用。

  柯锦华主任建议,课题研究要将中国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将立案登记的阶段性发展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以哲学辩证的观点统领研究,体现研究的系统思维和问题意识。

  赵磊副主任建议,课题研究从突破法院的传统定位着手,从法院目前面临的困难和任务着手,以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公平正义的要求为目标,把法院放在社会治理的角度来审视眉山法院现已在全国推广的做法,同时突出问题意识。

  与会专家还参观考察了眉山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教育陈列馆和司法公开信息中心,对眉山中院的司法便民、司法公开和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