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公告
“中国参与国际海洋规则制定策略研究”课题举行启动会

时间:2015-06-0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5年6月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专项课题——“中国参与国际海洋规则制定策略研究”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启动会。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贾宇研究员,商务部条法司纪文华处长,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副制片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王宝卿,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席志国教授,工信部产业发展司李亚宁副处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学院赵劲松教授,中国海商法与海洋法史研究所所长郑志华博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彭伶副主任代表中国法学会肯定了该课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并对课题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还着重介绍了课题成果转化问题,建议课题组利用好目前法学会的成果转化渠道。

6月6日,“中国参与国际海洋规则制定策略研究”重点专项课题启动会召开

  课题主持人赵劲松教授对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课题组成员郑志华博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方法与相关思路。指出,课题的核心内容包括二大方面:一是,倡导“包容性海洋秩序”,作为实现分享国际海洋规则制定权的思想基础;二是,倡议在中国成立“世界海洋组织”,作为实现分享国际海洋规则制定权的物质基础和组织保障。同时,针对课题研究中涉及的难点问题、争议问题向评议专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课题主持人赵劲松教授介绍课题情况

  在评议阶段,贾宇研究员指出,中国在参与国际议程的设定过程中既有消极应对,也有积极应对。总体来看,主动规划和设计议题的能力还比较的弱小。建议课题组加强对于海洋规则制定的相关实证案例研究。

贾宇研究员发言

  纪文华处长指出,对于既有的国际体系,中国总体上是受益者。所以我们不是要颠覆国际秩序,推倒重来,而是尊重既存的规则,在此基础之上创新。议题源自于中国,服务世界。需要平衡好中国自身的诉求和国际社会的利益。这样才能提高影响力与话语权。

纪文华处长发言

  王宝卿教授从传播战略以及话语能力的培养角度对于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指出,尽快明确中国的意愿上去了,但是传播战略以及话语能力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宝卿教授发言

  席志国教授对研究内容自身的自洽性,如何处理宏大话题,以及国际、国内不同标准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细致的建议。指出,中国应当在国际道德上占据制高点,同时在技术层面应对现实困难与障碍,提出应对机制。

席志国教授发言

  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评议,赵劲松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表达感谢,并表示将积极吸收与会专家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课题研究难点、争议以及不足之处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力争圆满完成课题任务,为提升中国参与国际海洋规则制定话语权建言献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