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公告
“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评估和对策建议”课题举行开题会

时间:2015-06-0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5月31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忆南教授主持的“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评估和对策建议”课题举行开题会 

  5月31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忆南教授主持的“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评估和对策建议”课题,在中华女子学院教图楼举行开题会。

  该课题作为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法律实施问题研究”专项重点委托课题立项,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承担,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马忆南教授担任课题主持人。课题旨在广泛收集基础数据,发掘第一手资料,为编纂民法典、完善婚姻家庭法律政策提供理论支持,推动婚姻家庭纠纷的有效处理,促进和谐家庭和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华女子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明舜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婚姻家庭法律实务界具有丰富经验的法官、律师等共二十余人参加。与会专家就课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并就任务分配、研究进度等做了进一步安排。开题会由马忆南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院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学术研究处副调研员曹菲参加会议,并代表中国法学会肯定了该课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对课题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我国的婚姻家庭法的体系现状是以《婚姻法》为核心,由各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等规范组成。《婚姻法》目前起着婚姻家庭基本法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有关婚姻法适用的司法解释,是人民法院审理婚姻家庭案件的经验总结,具有一般规范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是我国婚姻家庭法的渊源之一。虽然《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融入了宪法精神和人权观念,坚持男女平等,反对性别歧视,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受到重视。但是,关于《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的实施效果如何的调查研究并不多。亟需通过调查来发现《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的实施状况,检验其是否达到了立法时预期的社会效果,能否较好地应对当前高离婚率、“少子化”等社会现象。

  夏吟兰教授强调了本课题的重要意义。在制定民法典的时代背景下,对现行婚姻家庭法律的实施状况开展系统评估,对于构建科学严谨、合乎当代中国国情、民情的民法典具有重大而紧迫的意义。作为未来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婚姻家庭法在民法中的地位,不仅事关婚姻家庭法自身,而且与民法典的编纂息息相关。本课题的重要目的就是为推动婚姻法修改服务,通过对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的评估,来探索如何修改婚姻法这一关键问题,并以本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提出法律修改的专家建议稿。

  为集中力量及时完成课题任务,课题组将研究内容锁定于2001年修订后的《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的实施状况,并根据近年来婚姻家庭法实施活动的热点和难点,选择结婚法、夫妻关系法、离婚法、亲子法等四项内容集中开展研究。各位课题组成员在会议讨论中达成共识,将在调查中关注法律实施的规律,分析法律实施中的推力、基础、依据和理由,关注法律实施的具体社会环境以及国家政策对婚姻家庭法实施的影响。

  本课题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实证研究和文献研究。实证研究方面,将在城乡选取不同地点的法院、婚姻登记机关和妇联,调查了解《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在当地的执行情况,发现法律制度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文献研究方面,将梳理2001年《婚姻法》修订实施以来婚姻家庭法案例资料和文献,评估婚姻家庭法的实施状况。马忆南教授强调,提出的研究模式主要供课题组成员参考,一定程度上灵活处理,重要的是各团队研究报告要有数据、有分析、有政策建议。

  在研究分工上,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将集中研究会的集体力量,由会长、副会长牵头,全力以赴完成此次调查任务。系统梳理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学者参与人、律师参与人、法官参与人、民政部门参与人及妇联参与人等,分别认领各自团队所承担的研究任务。马忆南教授团队负责总报告的撰写和课题总协调。在时间安排上,本课题研究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自2015年3月至2015年8月,完成对现有相关资料和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归纳工作,同时开展对婚姻家庭法实施情况的实证调查,完成调研报告。第二阶段自2015年8月至2015年9月,完成《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评估和对策建议》总报告的撰写,并于2015年9月召开课题结项会。

  最后,李明舜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课题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民法典的制定做铺垫。实践调研具有重要意义,相比抽样调查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全面的调研。在研究分析中、在提出立法建议时,应当包含成本效益的分析,关注立法建议的可行性以及制度性建议的论证。

  本次开题会明确了“婚姻家庭法实施状况评估和对策建议”课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进一步确认了本课题研究作为《婚姻法》乃至民法典立法铺垫的重要意义,调动了课题组成员的研究积极性,为课题研究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