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莫纪宏:要坚决斩断“占中”的背后黑手

时间:2014-10-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elite

  无论“占中”发起者多么顽固,无论“占中”多么旷日持久,时间一长,“占中”发起者的真实面貌就会暴露出来。因为躲在他们背后的“黑手”没有太多的耐心。

  这几天,香港的局势处于比较混乱的状况。不用说,这都是“占中”发起者惹的祸。对于这种混乱局势,绝大多数香港人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睁睁看着香港良好的社会秩序被“占中”人士野蛮破坏,特别是这些顽固分子何时善罢甘休目前还看不到头。

  当然,“占中”发起者对他们引起的“乱象”是梦寐以求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搞乱,就是要“乱中夺权”,要让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向他们俯首称臣。这种严重扭曲了的“民粹主义”思想目前正在盲目地蔓延,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占中”发起者铁了心要跟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撕破脸皮、“斗争到底”?这些人真是在为一己之利奋不顾身吗?这些“占中”发起者是因为有了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撑腰,明知不可为,仍然要顽固坚持到底;明知是违法行为,却要死扛到底。

  现在的局势到了这个程度,“占中”发起者不是不知道,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是不可能接受他们的无理要求的。因为一旦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向他们低头,这就意味着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合法性基础《基本法》彻底被抛弃了,而《基本法》是好几代人三十多年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体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

  没有了《基本法》,香港社会就没有明天。中央政府如果不依《基本法》来对港行使全面管治权,那么,等待香港的结局是什么,“占中”发起者太清楚其中的含义了,但他们仍然要挑战《基本法》,把《基本法》视为粪土,这就等于向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以及香港特区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公开挑战。

  在人类历史上,从来还没有出现过这样一股政治势力,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毫无理性地要与所有人决斗。因此,回到理性层面上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对“占中”发起者背后黑手保持高度警惕。如果没有这些“黑手”在背后精心策划、撑腰打气,这些所谓的“民主斗士”不可能做出这种于人于己、于港于国都毫无益处的蠢事;正是因为这些“黑手”的唆使和许诺,“占中”发起者才敢于藐视《基本法》的权威,国际社会舆论的压力、外国护照以及在国际间随意往来的自由,甚至还在偷偷地策划什么提名奖之类的事情。这些在“颜色革命”中屡试不爽的颠覆伎俩,目前已经是欲盖弥彰、臭名远扬了。

  奉劝那些躲在“占中”背后企图搞垮香港的各种敌对势力和“黑手”,应该看清形势。香港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埃及,更不是伊拉克、叙利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建立的,香港特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占中”发起者面对的是理性务实、追求法治的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特别是占香港720万居民中绝大多数人都对其行径的嗤之以鼻。

  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都知道,是《基本法》保持了香港回归后的稳定和繁荣,同样也只有《基本法》才能承担起保证香港特区继续保持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历史重任。无论“占中”发起者多么顽固,无论“占中”多么旷日持久,时间一长,“占中”发起者的真实面貌就会暴露出来。因为躲在他们背后的“黑手”没有太多的耐心,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香港居民的觉醒,这些“黑手”的丑恶行径必然会暴露无遗。旨在通过无休止的“占中”来破坏香港特区的繁荣和稳定,妄想加大冲突力度让警察力量甚至是军事力量茫然出手,并趁机将“占中”造成的严重后果的责任推给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荒诞做法,是完全打错了算盘。

  奉劝那些躲在背后的“黑手”看清时局、早日收手。中国人民从来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对于一意孤行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对抗到底、一心要否定《基本法》并搞垮香港的违法行为必须做有理、有节、合法的坚决斗争。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任何人破坏《基本法》所确立的香港特区法治秩序。香港需要《基本法》的护佑,只有《基本法》才能给香港特区带来光辉灿烂的明天。(作者: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