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年度报告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年)-----关于依法行政

时间:2016-10-2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年)

 二、关于依法行政

  2015年,中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意义重大。

  (一)国务院立法工作

  2015年,国务院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法律议案8件、决议草案4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条约(公约)12件,制定、修改行政法规8件。

  ——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1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当前政府采购实践中一些行之有效并取得广泛共识的规范进行确认,对面临的若干问题作出规定,并明确电子化政府采购相关制度。

  ——颁布《存款保险条例》。2月,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存款保险是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制定《博物馆条例》。为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发挥博物馆功能,满足公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1月,国务院通过了《博物馆条例》。条例一是明确了博物馆的非营利组织性质。二是规定了博物馆的设立、变更与终止条件。三是明确了博物馆日常活动应遵循的管理规范。四是明确博物馆应向社会提供服务,对博物馆、各级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和博物馆行业组织以及接受服务的公众提出了相应要求。五是明确博物馆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法律责任。

  ——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自1991年12月施行以来,在保障台湾海峡两岸人员往来、促进各方交流、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国务院对办法进行首次修改。修改的主要内容:一是取消涉及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办理签注以及签注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简化台湾居民申请台胞证手续。

  ——制定《居住证暂行条例》。为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10月,国务院通过了《居住证暂行条例》。条例共23条,突出了居住证的赋权功能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服务职能,明确了居住证的性质和申领条件,确立了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

  ——制定《地图管理条例》。为加强地图管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11月,国务院通过了《地图管理条例》。主要内容:一是作出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地图产品、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高服务水平的相关规定;二是明确了地图编制的主体、标准和要求;三是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信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公益性地图,供无偿使用,并定期更新;四是规定了互联网地图服务安全、保密方面的内容。

  (二)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纲要》围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等衡量标准,提出了相关任务和措施。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改革信访工作制度。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依法行政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推进关于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信息的公开。

  ——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明确对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以及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管理的,按程序提请修订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要求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行政复议工作。2015年,国务院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069 件(含结转 2856 件),办结 2367 件。加大行政复议指导监督,针对有的地方不依法受理案件进行约谈要求纠正;对省级政府征地实施方案以及政府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是否属于复议范围等问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法规规章备案登记工作。2015年,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常委会报送国务院备案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共566件;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有立法权的地方政府报送国务院备案的规章共658件,其中地方政府规章501件、国务院部门规章157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根据设区的市和自治州新获立法权的进展情况印发通知,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送国务院备案;结合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以及修改的法律行政法规梳理部门规章。

  ——国务院文件、行政法规的清理工作。2015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对4400多件国务院文件和部门提出初步清理意见,逐件研究提出法律审核意见。重点清理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规定,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文件。全面梳理了现行有效的242件法律、615件行政法规中涉及行政检查和公民出具证明的规定。为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地方和部门开展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