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年度报告
前 言——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4)

时间:2015-07-16   来源:法律年鉴社  责任编辑:att2014

前 言

  2014年,中国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法治引领改革,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完善法律体系,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严格公正司法和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和培育法治文化,充分发挥了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法治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在中国党的建设和法治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进一步强调,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决定》规划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庄严选择。以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担当执政使命,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等根本性问题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依法治国期待的积极回应,表明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开启了法治建设的崭新时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