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2018)邀请函

时间:2018-05-1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fml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表明,虽然在过去十年全球性别差距呈现缓慢缩小趋势,但2017年全球男女平等状况十年来首次出现倒退。而中国在144个经济体中排名下滑至第100位,这已是中国连续九年下降。这种差距与目前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其国际地位十分不相称。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社会出现了多起与妇女发展与进步相违背的社会事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女性问题从来都不只是女性的问题。两性平等是人权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也是平等、和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先决条件。越来越多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赋权妇女就是赋权人类。

  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了全球妇女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措施。20多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男女平等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参与上进步显著。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联合国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中指出的,时至今日,“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女性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针对妇女的各种形式的歧视依然存在。”妇女事业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的进步始终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实现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与改善妇女赖以生存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目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女性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实现性别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发起举办“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全面探讨女性在新时代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从问题和现象入手,通过女性在教育、就业、职业发展等阶段的现实境遇,深入研究影响女性发展的文化与环境因素;探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推动性别平等的法治环境等等。

  本次圆桌论坛有以下特色:

  一是首次专门为女性法学专家提供的展示自我、传播观点的平台。主题发言人均为全国知名女性法学专家。

  二是在论坛形式上力求体现性别平等。除了邀请在全国法学法律界知名的10位女性学者作为主题发言人之外,特邀知名男性学者担任点评人,期待性别碰撞下的思想火花。

  三是专设自由发言单元,虚席以待有思想有观点有情怀的学者(不分性别)报名参加,为知名学者和青年俊杰、女性学者和男性专家提供同样发言机会。

  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论坛主办方: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时间和会期:2018年5月25日(周五),会期一天。

  地点:北京友谊宾馆

  费用: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主办方可提供邀请函供参会者报销用)。论坛提供免费餐饮。

  会议联系人:彭老师,电邮:pengling39@126.com

  本圆桌论坛将特邀媒体参与采访报道。

  诚邀各界人士关注并参与,与跨学科跨专业的学者与实务界人士分享思想,传播观点,交朋结友,扩大影响,共同推动实现性别平等和优化女性发展环境。

  报名方式:识别下方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至时间为 5 月18日中午12点。因场地限制,本次论坛限定人数,以收到参会确认通知为准。)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