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预通知

时间:2018-04-27   来源: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责任编辑:fml

各位专家、学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贫穷走向小康,从人治走向法治,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走向全面开放,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四十年里,中国完成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转型。现在的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蝉联世界第一大对外贸易国。

  回顾四十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改革开放的标志事件之一。根据入世议定书的承诺,中国扩大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履行承诺过程中,中国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完善外贸法律法规体系,减少贸易壁垒和行政干预,理顺政府在外贸管理中的职责,促进政府行为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推动开放型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现在,世界贸易组织所倡导的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基本原则已经融入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观念等在中国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

  有鉴于此,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WTO法与中国”论坛主题确定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 WTO ”。会议由我会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共同主办,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8年10月27-28日

  二、地点: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三、主题及议题

  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 WTO ”。

  议题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几个方面: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与WTO的理论及实践

  2、中美经贸法律问题与WTO

  3、WTO新回合谈判的进展及其困境

  4、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成就及其挑战

  5、区域贸易协定的新发展

  6、“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问题研究

  7、中国-东盟自贸区法治研究

  8、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研究

  四、会议议程

  10月26日 9:00-21:00 会议报到

  14:00-17:00 专业委员会边会

  19:00-21:00 常务理事会议

  10月27日 8:00-9:00 会议报到

  9:00-12:00 开幕式、表彰、主题报告

  14:00-18:00 分组讨论

  20:00-22:00 专业委员会边会

  10月28日 9:00-11:00 分组讨论

  11:00-12:00 闭幕式

  五、征文事宜

  年会是我会最为重要的学术研讨场合,在论文选题要求中,明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要立足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围绕年会主题、议题,结合个人研究领域或方向,撰写富有建设性、实践性、创新性的文章。投稿论文需附中文内容摘要、关键词、当页脚注及作者联系方式。论文写作中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释体例参照《中国法学》。征稿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研究会学术年会征稿专用邮箱为wtolaw@qq.com。提交的论文,除参加优秀论文评审外,还将择优收录《WTO法与中国论丛》年刊(2018卷)正式出版。

  六、会务相关事宜

  为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共同组建了专门的会议秘书处。具体负责人为: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陈咏梅教授15923558719,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周小康副秘书长18600218816。会议相关问题可咨询双方负责人。未尽会议事宜,请关注正式会议通知。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2018年4月27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