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通知

时间:2016-09-18   来源: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xzw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通知来源:年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 作者:匿名 日期:2016-09-05 09:47:16 浏览:481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经认真研究,决定在2016年11月~12月召开“第二届中国法治文化论坛暨2016年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年会”。

  “中国法治文化论坛”是经中国法学会批准,由法制文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性法治文化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从法治文化角度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为依法治国提供法理支撑和对策建议的重要论坛;也是一年一度定期面对面开展法治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现将“第二届中国法治文化论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法治文化与法治实施”

  二、论坛研讨方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就要求从立法到执法司法再到守法、从理论到制度机制再到实践,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其中,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无疑是重点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古人名言:“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并特别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还强调指出:“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从实践看,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意见最大的地方,就是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也就是法律实施问题。只有紧紧抓住法治实施这个重点难点,汲取古今中外法治建设史上的经验与教训,及时总结法治实施中的一切有益的成果,不断完善法治实施制度机制,着力构建以法律规范实施为核心,以党内法规实施、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规范实施、道德伦理规范实施以及乡规民约等社会生活规范实施构成的法治实施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总目标。

  在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法治实施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以法治文化视角观察和解剖法治实施中的疑难重症,以坚定的法治信仰,以成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实施,迫切需要汇聚各方智慧,深度研讨法治文化在落实法治实施时的方法和措施、价值和意义,形成关于法治实施的法治文化研究成果,从而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的独特贡献。

  三、论坛时间和地点

  2016年11月~12月,地点待定。

  四、论坛征文选题索引

  征文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实施论述的重要意义

  2、从法治文化角度看法治实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3、以法治文化视角看当前法治实施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4、影响目前法治实施的法治文化因素

  5、中国古代法治文化对当前法治实施的启示

  6、国外法治文化对我国法治实施的启示

  7、我国宪法实施中法治文化有何影响和作用

  8、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中,法治文化有何影响和作用

  9、法院系统在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10、检察院系在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11、公安系统在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12、司法行政系统在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13、党建系统在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14、互联网中法治文化对法治实施的影响和作用

  15、国有企业中的法治文化对法治实施的影响

  16、如何用法治文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话语体系

  17、落实法治实施的法治文化建设路径

  18、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创新和发展

  19、当前大中城市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20、当前小城镇法治实施中的法治文化对策

  21、怎样用先进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施的真正实现

  22、法治文化是法治实施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环境

  23、法治实施的文化解读和文化认同

  24、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离不开法治文化支撑

  25、法治文化如何破解法治实施的难题

  26、如何运用法治文化中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实施

  27、法治文化中的社会心理对法治实施的影响

  28、法治文化中的官德重建对法治实施的影响

  29、深化执法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法治文化,对高效法治实施体系形成的作用和影响

  30、如何创建和发展关于法治实施的法治文化理论

  五、论坛征文要求

  1、应征论文可围绕论坛主题及选题索引,自行确定具体题目。

  2、论文要有创新性,理论联系实践,文风严谨,行文规范,未公开发表,能够达到公开发表的要求。字数原则上不超过6000字。

  3、请论文作者于2016年10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将论文和联系地址、电话、电子信箱发至:15330053353@163.com

  六、论坛论文评选、颁奖和出版

  1、本次征文将按照《中国法学会征文评奖办法》,组成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坚持质量至上,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论文若干篇,由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颁发证书和奖金。

  2、获奖论文将结集正式出版。

  3、获奖论文作者将获邀出席“第二届中国法治文化论坛”并作会议发言。

  七、联系方式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秘书处

  李勃 电话:13910650198

  曹凯 电话:18600441066 010-57233353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

  2016年9月1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