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率团出席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

时间:2016-09-16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9月10日至12日,由印度律师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印度新德里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应邀率团出席。

  开幕式上,印度律师协会事务所协会会长拉利特•巴辛、印度律师协会联合主席、印度律协顾问委员会委员维努戈帕、印度总检察长穆库尔•罗哈吉、印度律协主席桑卡达斯、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俄罗斯法律家协会WTO和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阿里克谢•克利钦、巴西律师协会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塔西奥、南非法学会联合主席默乌索•诺特斯等先后致辞。印度法律和司法部部长拉维·普拉萨德、印度最高法院大法官迪帕克·米斯拉作嘉宾演讲。印度副总检察长、印度律协副主席品克•阿南德作总结发言。开幕式由印度律协常务副主席普利桑特•库玛尔主持。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在开幕式致辞

  陈冀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个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举措更加务实、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为推动论坛更好发展,陈冀平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找准论坛的目标定位。确保论坛直接服务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每一届论坛的主题都应当属于金砖国家共同关心、共同面临的问题,属于需要集中智慧、联合攻关、凝聚共识的问题,也属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论坛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经梳理之后提供给金砖合作机制或相关国家决策机构作参考,论坛成果及转化的形式也可以更加多元。第三,由点到面,广泛参与。吸引更多的政府官员、商界人士广泛参与进来,真正把论坛办成为金砖国家政府界、法学法律界和商业界提供一个高层对话的平台。

  陈冀平在主旨发言中强调,金砖国家要加强沟通,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努力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引擎,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推动国际关系的法治化和民主化,建立高效、包容、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他就如何用法治凝聚金砖国家的合作共识、巩固金砖国家的合作基础、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的重大举措保驾护航、预防化解合作中的风险和争议提出了五点思考。第一,以法治互信促进政治互信。金砖五国对法治的重视,为我们之间的合作机制法治化提供了政治基础,而合作机制的法治化也必将进一步增强金砖五国的政治互信。第二,以法治共识凝聚合作共识。金砖国家应当建立法治共识机制和实质性的法律合作机制,把法治作为金砖五国合作各方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用法治方式弥合分歧、设定权利和义务、预防和解决纠纷。第三,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探索构建一体化的商事规则体系和特色鲜明的争议解决机制。其中,商事规则体系应当坚持平等原则、诚实信用原则、高效便捷原则。争议解决机制应坚持谈判协商优先原则,在设计和适用仲裁或者司法程序时要保障当事国家或者其他利益主体的参与权、选择权、知情权和救济权。第四,金砖国家作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应在推动国际法治发展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应在全球治理、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密切沟通配合,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权益。第五,中国有义务也有能力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供应有的法治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和联合国立法、执法和司法活动,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也把法治引领和保障放在突出的位置。陈冀平表示,中国法学会是中国法治和国际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法学法律界愿与金砖各国同行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结成更为紧密的法律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更多法治正能量、新动力。

9月11日,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在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构建法律框架”为主题,围绕“金砖国家金融与法律合作重点问题与关键领域”“国际民商事法律新兴体系:构建金砖国家统一战略与合作机制的现实需要”“国际仲裁与争议解决:构建金砖国家及新兴国家争议解决机制”等前沿热点法律议题展开卓有成效的讨论。巴西费雷拉•特谢拉•塞拉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果姆斯•达若斯、印度律师协会副主席阿玛吉克、印度律师协会助理主席巴特、印度副总检察长品克•阿南德、印度资深出庭大律师塞姆•迪万、印度律师协会常务副主席普利桑特•库玛尔、俄罗斯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院长维尼茨基、金砖国家法律协会研究员萨维茨基、俄罗斯美布罗服务公司集团法律顾问克莱格、南非开普敦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姆斯•利奇、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宏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欣新、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上海市贸促会副会长李志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傅郁林、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华东政法大学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杜涛、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刘泽军等就上述议题作精彩发言,为金砖国家法治建设、金砖国家金融法律合作以及金砖国家争议解决机制的构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向印度总检察长穆库尔•罗哈吉赠送国画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与印度司法部兼电子信息科技部副部长乔达立举行双边会见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向印度律师协会常务副主席库玛尔赠送松花石砚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与下一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主办方-----俄罗斯法律家协会WTO和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阿里克谢•克利钦举行双边会谈

     论坛期间,陈冀平先后与印度总检察长穆库尔•罗哈吉、印度司法部兼电子信息科技部副部长乔达立、印度律师协会主席桑卡达斯与联合主席维努戈帕、俄罗斯法律家协会WTO和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阿里克谢•克里钦、巴西律师协会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塔西奥、南非法学会联合主席默乌索•诺特斯等举行了双边会见,就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发展和双边法律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

金砖国家争议解决新德里中心在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开幕式上举行成立仪式

  论坛开幕式上成立了金砖国家争议解决新德里中心。闭幕式前,金砖国家法律论坛指导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会上,指委会成员共同讨论了《新德里宣言》的最终版本和中方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专业委员会和金砖国家金融法专业委员会的倡议。

《新德里宣言》在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闭幕式上签署通过

9月12日,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举行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上,金砖五国代表签署了《新德里宣言》。印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塔库尔和印度司法部副部长乔达立做嘉宾发言。俄罗斯法律家协会WTO和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阿里克谢•克利钦宣布第四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将于2017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本届论坛主办单位印度律师协会常务副主席普利桑特•库玛尔向阿里克谢•克里钦移交了论坛纪念物。

第三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闭幕式现场

  来自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的法学法律界人士、使馆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结束后举行了印度法研修班,共有近20位来自金砖五国的青年学者、律师参加,中国推荐了5名学员参加。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