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湖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12-13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在湖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2018年11月14日)

 

尊敬的超良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湖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在新起点谱写湖北省法学会工作新篇章的重要会议,是湖北省法学、法律界的一件盛事。湖北省委、省政府对省法学会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今天超良书记和省有关领导亲自出席大会,超良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法学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以及各有关方面长期以来对法学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湖北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湖北省法学会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平安法治湖北建设、服务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湖北法治建设实践,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人才智库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湖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国法学会工作创造了许多鲜活的经验。乐泉会长、冀平书记多次对湖北省法学会工作做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是执政兴国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提出了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法治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国“十个坚持”等重点任务,再一次确认了法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至关重要性,再一次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职责,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事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为地方法学会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地方法学会工作也应当展现新气象,取得新发展。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地方法学会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职能作用。法学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是党对法学会组织第一位的要求;做好对法学法律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贯穿法学会工作的“一条红线”。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两个坚决维护”,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坚持讲法治与讲政治的统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制度自信、法治文化自信,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体系、法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法学研究工作之中,始终保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法治建设事业光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各级法学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主题,走在新时代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领导决策,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价值、施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立足当地,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平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职能,发挥工作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参与法律风险评估、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要加强对重大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高质量、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回答领导关注,回应群众关切,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当好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了我们党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思想,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就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部署。各级法学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梳理研究当前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法律问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策法律服务,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贡献。

  三、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推动法学会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始终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法学会炼好内功、实现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法学会充分发挥作用、有效履行职责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各级法学会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四级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高。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法学会的自身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抓紧不能松懈。要进一步发挥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加密切同法学界、法律界及其它社会各界的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扩大影响力。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法学会和所属学科研究会的服务和指导,切实发挥法学会出好成果、带好队伍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要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实践。要创新法治人才培育的思路举措,研究制定法治人才发展规划,在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在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法学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同志们,新时代、新气象呼唤新作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相信,湖北省法学会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领导和关心下,一定能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拼搏创新,在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促进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绩!

  最后,预祝湖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