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湖南省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11-1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在湖南省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0日)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同志们:

  很高兴来湖南调研,召开这次座谈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法学会工作。刚才,听了湖南省法学会及相关所属研究会、市县法学会各位同志从不同侧面的发言,有很多收获,也很受启发。

  自我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以来,先后到一些地方法学会进行了调研。这些年,各地法学会工作蓬勃发展,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工作领域不断延伸,工作局面不断创新,这些都是地方领导和同志们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与地方坚持不断地创造、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到地方调研就是要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向全国推广,以此来推动全国法学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来湖南调研,我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2014年12月,我出席了湖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近年来,湖南省法学会尽管人员少,困难比较多,但是工作劲头很足,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新的形势,牢牢把握良好机遇,以抓好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创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抓手,创新引领、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法学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为推动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方面,湖南省全部市州、县区都已建立了法学会,市县法学会通过法律服务广泛深度融入到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融入到创新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综治工作中,涌现出不少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所属研究会的工作也值得肯定,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达到23个,市一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有30个,工作开展地也比较活跃,成果也很多。

  今天汇报发言的这7个单位,工作开展都很好,从全国范围看也都是能排在前列的,具有很强的典型意义。目前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湖南的这些典型在省内推广开来,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湖南省法学会的工作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时代法学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下面,我就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法学会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也是法学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所有环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建会,全面推进各级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团结凝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强大组织体系去实现。当前,全国法学会的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国地市级法学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级法学会建成2571个,覆盖率超过92%。我们要在这一基础上抓好全面加强法学会系统党组织建设这项工作。截至今年8月,全国有27个省级法学会、10个副省级法学会、103个地市法学会、654个县级法学会建立了党组。各省市区所属850多个研究会中,有239个成立了党的组织,河南、吉林、广西所属研究会都成立了法学研究行业党委。虽然我们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进展,但差距还不小,要完成我们的目标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湖南省法学会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年1月,省委批复同意设立湖南省法学会党组,衡阳市、岳阳市、郴州市、长沙市、湘潭市等市州法学会党组和衡阳市雁峰区、祁东县等县区法学会党组也相继获批设立。希望湖南省法学会再接再厉,抓紧把各级法学会的党组织建立起来,并切实把作用发挥好。

  法学会是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各级法学会要自觉地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支持下开展工作,要主动地、经常性地向党委政法委汇报请示工作,这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重要保障。

  二、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

  我们经常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心和大局究竟是什么?比如,最近,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提出要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中央强调,要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特别是11月1日,中央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三个没有变”,重申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一贯支持,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对当前经济的部署就是中心就是大局。为经济服务,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治保障,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就是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这次来湖南前,我们于8日在郑州召开了河南、江苏、浙江、山东、陕西五个省法学会专题座谈会,专门就法学会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要积极行动起来,要认真学习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法学会作用发挥好,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作出成效。

  各级法学会要紧紧围绕着目前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民营企业调研,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方面的问题,要通过深入普法、法务培训等工作,积极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充分发挥所属研究会的作用

  近年来,对于地方法学会工作,我们主要用力在市县法学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及建成后干什么、怎么干方面,地方法学会的工作也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截至2018年8月,全国地市级法学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级法学会建成2571个,覆盖率超过92%。各地广泛建立“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站”、“调解中心”、“法律诊所”、“法律实践基地”等工作平台,广泛深入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工作,目前的情况是,各地都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一定数量的研究会,基本形成了学科比较齐全的研究会体系。截至今年9月,全国省级副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有850多个,学科专业达到212个,再加上市、县级法学会成立的研究会,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经达到1300多个。但也要看到,虽然研究会数量不少,但一定程度上也存在工作质量还不够高、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议程上来,认真研究一下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不断地创新总结出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让这支庞大的智库队伍在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更加凸显法学会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研究会要发挥好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开展服务。衡量研究会能否真正发挥作用以及作用的大小,不能只看这些研究会数量和规模有多大,也不能只看一年召开了多少次会议,而是看有多少研究成果应用到法治建设实践中。地方所属研究会要更加凸显重实践、接地气、短平快的优势特征。要把实干要求贯穿到法学法律研究的全过程。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广泛调研,潜心研究,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打造出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要立足地方实际,加强与实务部门、企业、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作,针对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应用型对策研究,着力打造实战型、复合型、创新性研究会。

  在这方面,有些地方法学会已经有了不少好的典型经验作法,比如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全部依托实务部门建立,湖北省法学会在研究会建设上强力推进“短平快”研究,山西省法学会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小微课题”研究,山东省法学会依托民营企业建立破产法研究会等等。当然湖南省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工程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开展得也很好。希望湖南省法学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本省特点,进一步把研究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四、要加强新时代法学会队伍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要求各级干部有新状态、新作为、新本领,各级法学会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使命、担当、本领”相匹配的干部队伍。我们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法学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和监督,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法学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要加强法学会自身干部队伍建设。各级法学会要结合发展实际和干部成长规律抓好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强化政治历练和专业培训。要按照中央要求,创造条件,推动法学会干部多岗位交流锻炼,不断提升法学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在提升发挥在编人员的能力和作用的同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充分发挥兼职人员、退居二线的人员、政法口的退休干部和法学院校的学者以及热心法学会工作的各界人士的作用。

  要加强法学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法治建设需要思想家、理论家,但更多的是需要大批的立足中国国情,熟悉中国实际情况,勇于探索和实践的实干家。我们要以去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要提供条件,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培养大批法治建设的工程师、技术员和能工巧匠。要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形成优秀年轻法学法律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要加强会员队伍的建设。法学会要做大做强,服务会员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不断探索服务会员的方式方法。要把发展服务会员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积极推动基层法学会建设的同时,把会员发展工作纳入其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创新会员服务和管理,真正把法学会打造成会员之家。要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广大会员组织起来,团结凝聚起来。

  同志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法学会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地方法学会改革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各级法学会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抓住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核心要求,围绕法学会未来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向改革要活力,把法学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法学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