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山西省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2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fml

在山西省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8年10月20日)

同志们:

 

  很高兴来到山西。这次山西之行安排的内容很丰富,除参加昨天举办的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召开今天的工作座谈会外,还要到几个地方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刚才,听了大家的汇报,很有收获,很受启发。

  山西省法学会自换届以来,领导多倚重、干部劲头大、发展有思路、工作措施实,各方面工作日新月异,迅速开创了新的局面,特别是关于党的建设、智库作用发挥、法律服务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去年在省级法学会年度考核中,山西省法学会工作被评为优秀,步入全国“第一方阵”,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这首先得益于省委、省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骆惠宁同志亲自对法学会工作作出批示,寄予厚望。同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与会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去年5月换届以来,新一届班子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既积极争取政法委等部门的支持,又密切结合山西法治建设实际创新推动各项工作,短短时间内能有今天这个局面实属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的信心。

  新时代法学会工作面临大好的形势,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关于发展机遇和形势任务,我们在年初的常务理事扩大会,年中的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会议、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部分省(区)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等各个会上,都讲了不少;学会领导出席重要会议、学术论坛、到各地调研座谈、听取工作汇报时,也都提出了针对性比较强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大家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更加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不久前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具有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的“十个坚持”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学习和贯彻落实中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形势,使广大法学会干部深刻理解法学会的时代方位、历史责任、工作价值、目标任务,把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工作热情、创造潜能充分激发出来,把群团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共同开创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借此机会,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法学会工作

  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性始终是第一位的属性和“灵魂”。要突出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价值,切实担负起我们的政治责任,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引领好、团结好、凝聚好,及时、全面、有效地向大家传递党的主张,宣传解读好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使大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社会主义方向,紧跟党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建设党和人民信赖的法治人才队伍。

  要坚持政治建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法学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并将学习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学,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厘清工作思路。要大力加强法学会系统党组织建设,这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山西省法学会的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市级法学会党组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有101个县级法学会成立了党组,希望再接再厉,把没有建党组或党组织的建立起来,已经建立党组和党组织的把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法学会系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第二,树立服务意识,有力服从、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会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法学会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法学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切工作都要立足于服务,紧紧围绕“服务”两个字做文章。要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把各项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做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什么样的法治难题,我们就能开展相应的应用对策研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有什么新的需求,我们就能开展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尽量创造相应的条件、搭建好的平台,在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实践中把我们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通过长期摸索和总结,我们对法学会特别是基层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是越来越明确了,但不论是认识还是实践都还远远不够,很多工作只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绝不能满足已有的水平,必须不断扩展和深化。

  要把所属研究会建设好。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研究会不能束之高阁,要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研究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各级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总数已经超过1300多个,覆盖的法学学科、法治领域、法律专业等共212种,这是一支庞大的智库队伍,是法学会发挥服务职能的最有力抓手和重要依托。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希望山西省法学会在这方面继续进行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跨学科、跨领域、专业性、实战型、复合型的研究会,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自身建设、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法学会改革,是党的要求,事关法学会事业长远发展。我们提出去年是法学会系统的“改革年”,把落实《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作为“重头戏”,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法学会长远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等,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借改革上台阶,靠改革转作风,把法学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展示新形象、体现新作为。

  《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印发后,绝大多数省级法学会都印发了各自的改革方案。方案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创新性强、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好贯彻落实。每一个法学会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吃准吃透方案精神,掌握改革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战略重点、推进方式等。改革就是破与立,就是补短板、强优势、克服薄弱环节。大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作为,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结合山西实际探新路、创特色,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改革不仅是实践、是行动,是不折不扣抓落实,更是一种永不停滞、永不满足现状、敢于突破创新的精神。时代在变化、形势在发展,我们的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固定模式,统筹运用各方资源,推动实现机制、平台、工作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创新,使我们的工作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实现自我变革、调整、提升。

  第四,坚持从严治会,大力加强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对全面从严治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进改革中我们发现,很多问题的发生都与纪律和制度执行不到位有关系,与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散有关系。在总结年度工作时,我们也发现,对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等的学习抓得还不紧,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并从严从实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缺乏担当精神、能力不足、执行力不高等问题在一些干部中长期存在,未得到根本解决。严才有先进性,严才有战斗力。要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使“严起来”成为一种常态,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努力锻造一支思想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学会干部队伍。

  严字当头,首先是严肃教育,持续深入抓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机制、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并切实养成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的习惯。其次是严明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会的最核心要求,始终不渝抓紧抓好。作为法学会的干部,决不允许公开散布和发表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决不能在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中阳奉阴违,等等。对法学会而言,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各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在政治上不出问题、不犯错误,强化对研究会的科学引导和监管,在这方面要探索有效的工作措施。最后,还要严格制度规范。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学习、政治纪律以及“八项规定”、个人事项申报、专题教育等,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有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规定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制度规范,并从严从实抓好制度执行,确保贯彻中央要求不走样、不变形,将各方面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上,法学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干好工作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这种精气神就是有担当,有作为,敢闯敢试,勇于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我们提振精气神,把握机遇,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加油干,一定能够推动法学会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开创法学会事业的美好未来。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