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鲍绍坤副会长在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23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fml

在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鲍绍坤

(2018年10月20日  西安)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古都西安举行。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并借此机会,向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刑诉法学研究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刑诉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中基础最厚实、工作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研究会之一,也是第一批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法学社团。这些年来,研究会在卞建林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法治建设与理论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依托少年司法、刑事辩护、刑事侦查制度三个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刑事诉讼法治与司法改革研究方阵等平台,组织引领全国范围内的刑事诉讼法学学者和全体理事,形成了一大批学术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刑事诉讼法学学科的繁荣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政治意识是坚定的、工作开展是活跃的、职责定位是准确的、发展目标是清晰的。中国法学会对研究会的工作充分肯定,对研究会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

        不久之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提出了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科学立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七项重点工作”的落地见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界、法律界的重要任务。希望刑诉法研究会团结引领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七项重点工作,运用学术专长进行深入研究,找准法治中国建设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破解之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做出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想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希望刑诉法学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法治中国建设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十个坚持”。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正确道路、总体目标、首要任务、工作布局、基本方针、科学方法、重要保障、关键少数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对各研究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刑诉法学研究会要引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十个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将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不断转化为行动的力量。

        第二,希望刑诉法学研究会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刑诉法学有很强的实践性。近年来,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举办了中韩刑事司法研讨会、海峡两岸刑事诉讼法学研讨会、刑事诉讼法治与司法改革高端论坛等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就刑事程序法治建设与司法改革中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与论证,取得了很好效果。今年上半年,研究会多位负责人担任中国法学会第三方司法改革评估专家组成员,参与北京市45家法院和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评估工作,评估成果受到中央政法委和北京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产生了很好的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希望研究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刑诉法研究会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有利条件,加强同立法、司法及政法院校的合作,形成繁荣刑诉法学研究的合力。要汇聚全国刑诉法学研究优秀人才,深入研究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等刑事诉讼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参与法治评估、决策咨询等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新时代刑事诉讼立法和司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贡献。这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新发展”,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性回顾,也是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刑事诉讼制度发展完善的前瞻性思考,对在新起点上推进刑事诉讼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我很高兴地看到,本次年会的论文中,有不少观点鲜明、论证充分、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精品力作,这也预示着本次年会一定能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

        第三,希望刑诉法学研究会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青年优秀人才。发现、培养、凝聚人才,是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发挥作用、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职称评定、对外交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包括法治人才在内的专业人才成长营造了更宽松的氛围、创造了更有利的机会、提供了更符合学术规律和特点的条件。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作的“5.3”讲话,对加强法治人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指示。研究会是人合组织,特别是优秀人才聚合的组织。中国法学会所属的研究会是各学科各专门领域权威专家汇集的国家队。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发展壮大队伍、增加人才数量,又要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理论层次;既要让知名法学院校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参加到研究会中来,也要注意从政法实务部门中吸收有较高研究能力、热心学术研究的法律实务专家。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有意识地通过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评优评先等活动,建立健全青年理论骨干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创造条件,努力形成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和职业结构都较为合理的研究梯队,始终保持研究队伍的活力、创新力与凝聚力。

        第四,希望刑诉法学研究会着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一要加强研究会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研究会工作中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充分发挥研究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和政治堡垒作用。二要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要依照政策、法规和章程,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如内部代表机构和分支机构设置和管理办法、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重要会议纪录、签发文件、财务管理等,从制度上保障和促进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三要创新机制,着力提高组织推动刑诉法学研究的能力。积极探索和把握刑诉法学研究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和完善符合刑诉法研究会特点的活动机制,使研究会更加活跃,更有实效,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学术带动和引领作用。四是要建立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这是刑诉法研究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繁荣刑诉法研究的重要标准。要运用各种形式,加速科研成果向立法、司法实践的转化,促进更多的研究成果运用于立法司法实践、法学学科发展和法学教材之中。

        同志们,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希望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努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团结、引领广大刑事诉讼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征程中建功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