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鲍绍坤副会长在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法治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8-10-22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

在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法治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鲍绍坤

(2018年10月18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到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舟山,参加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法治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我们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中国智慧。其中,设立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生动实践。自挂牌成立以来,中国(浙江)自贸区立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了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举办世界油商大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浙江)自贸区的建设成效,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全球贸易互联互通提供机遇,为全球油品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搭建平台。去年9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成功举办,不仅深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品企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向世界展示了浙江形象、舟山形象。

  法治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法治环境是各国、各地区间经贸往来的基本保障,加快法治体系构建、深化国际司法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和谐稳定、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本届油商大会专题设立法治论坛,聚焦“全球油气投资合作中的法治环境与法律服务”开展研讨,对于应对当前油气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面临的风险挑战,促进各国油气产业合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互利共赢,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推动“一带一路”统领下的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行稳致远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形成一些深远的思考和影响。中国法学会是中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中国法学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学界、法律界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我们愿意继续努力,遵循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以世界油商大会和本次法治论坛为契机,与沿线各国法学界、法律界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支撑,更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珍惜机遇,强化交流合作。当今世界,在和平发展、开放合作的大潮流下,希望与挑战并存;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包容的经济关系是促进油气产业健康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有效途径。此次论坛举办的初衷,就是要为沿线各国油气产业界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对话平台,为各国油气产业合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希望与会代表、机构充分利用这一渠道、平台,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务实合作,增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为推动沿线各国油气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驾护航,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二要凝聚共识,促进共赢发展。“一带一路”由大家共同建设,建设成果也由大家共同分享。只有从共同发展受益的愿望出发,相向而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希望此次论坛紧密结合沿线各国油气产业的合作发展,探讨面临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汇集各方智慧,形成更多合作共识。同时,也希望以论坛为框架深化合作内容与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创造新的合作模式,尝试新的合作项目,通过学习互访、研讨培训、智库合作、网络信息化建设等务实合作项目,不断为论坛增添新的活力。

  三要完善机制,打造长效平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油气产业合作正在向全产业链合作方向迈进,并朝着科技研发、人才交流和教育培训等更深层次不断扩展;同时,矛盾纠纷、法律区际冲突也会时有发生,这些对法治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建立多边联动机制,研究未来数年内推进“一带一路”油气产业法治合作、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和区际法律冲突的整体规划和行动方案,为实质行动奠定基础。要不断丰富论坛活动方式,健全和完善论坛工作机制,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将论坛打造成为沿线各国油气产业界的长效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持续发展的法治智库,共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让我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油气产业法治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