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1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

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3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代表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法律文书学理论和实务界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给予本次年会大力支持的邯郸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河北省法院、省法学会,向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邯郸市法院,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55个研究会中特色鲜明、注重务实、工作活跃、成绩显著。近年来,研究会在马宏俊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开展研究,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理论研究、咨政建言、参与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律文书现代化智能化、服务法治实践、法治人才培养、对外法学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许多有益的成果。特别是,研究会实施“法律文书进校园”计划,加强法律文书学学科建设,培养壮大法律文书学人才队伍;连续开展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打造精品法律文书,推动法律文书整体质量提升;深化全行业合作,将研究领域由审判、检察、公安、律师法律文书拓展到行政执法、公证、仲裁、企业法务等领域,促进了法律文书学研究的繁荣发展。特别是在当下,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法律文书的智能化方面取得一定突破,这些工作都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

  回顾过去,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成绩可圈可点。面向未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下面,我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始终坚持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对于各研究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法律文书学研究会要引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密切联系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主动聚焦法律文书学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研究,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者、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者。

  二、紧扣时代脉搏,强化法律文书学研究的大数据思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正在引发超越历史、创造未来的颠覆性变革,给政法工作和法学研究创新发展带来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郭声琨书记要求,要认清大势、抓住大机遇,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把政法工作现代化提高到新水平。近年来,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智能化建设的大力推进,极大地促进了司法能力的提高。将司法大数据应用于类案推送、关联法条推送、诉讼风险预测、辅助司法决策、统一证据标准、规范量刑,为法官、检察官办案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海量的数据支持,对促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司法大数据与多媒体、人工智能手段相结合,使得法律咨询、诉讼服务、司法公开、普法宣传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供给更加充分,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自动生成法律文书技术的应用,在大大提高司法效率的同时,也对传统的法律文书写作带来了挑战,更为法律文书学研究带来了大量新的课题。可以说,在大数据时代,对法律文书学研究来说,司法大数据既是研究的背景,又是研究的内容,更是研究的方法,法律文书学研究必须树立大数据思维。研究会以“司法大数据与法律文书改革”作为今年年会的主题,紧扣时代的脉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相信通过深入研究交流,一定能够产出大量有价值的成果。

  三、强化实效意识,推动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法治实践

  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必须始终着眼实践、研究实践,努力服务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发展。法律文书是各种法律活动的载体,法律文书学研究必须强化实效意识,让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维融入到研究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在选题环节,要紧紧围绕当前法治建设尤其是司法改革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科学设置年会、专题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的主题,确定研究重点。要与决策部门、实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使研究者真正了解实践部门的需求,多出能用管用的精品。在组织研究环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导采用实证方法研究实践问题,组织会员深入实践、深入基层一线,找准问题和成因,写出真正“接地气”的好文章、好报告、好建议。在成果应用转化环节,研究会要增强成果转化的主动性,抓住智库成果提炼这个关键环节,建立研究会年会和重要学术活动成果挖掘、梳理和转化制度。要畅通日常性的成果报送渠道,常态性地接收、推荐、报送会员的研究成果,推动研究成果更好地进入决策层,进入法律实务界,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四、立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会吸引力凝聚力

  近年来,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学风建设、制度建设,整体工作水平实现了有力提升。但是也要看到,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法律文书学研究的整体实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标志性成果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研究会的学术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必须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研究会活力,加强研究会在法学法律工作者中的吸引力。一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把提高研究会的广泛性和权威性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抓不懈。一方面,要把全国范围内理论和实践部门从事法律文书学研究的同志们尽可能吸纳进来,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吸引更多相关学科、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关注法律文书学、研究法律文书学,吸引更多青年研究者把法律文书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扩大学科的影响力。二是持之以恒抓好学术活动质量,打造学术品牌。组织学术活动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一个法学社团对会员群体的吸引力。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推行“1+N”的工作模式,在集中力量办好学术年会的基础上,举办“N”个面向法治、主题精准、人员精悍、研讨深入、服务社会、理论与实务并重的专题论坛,不断创新组织学术活动的形式,值得肯定。尤其是“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把实务界的专家请进校园,与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希望研究会选好主题,打造出更多这样的学术品牌,形成研究会自己的拳头产品。三是研究重心向基层和实务部门倾斜。在和研究会的同志们交流的时候,我也多次谈到,基层部门和实务部门有丰富的法律文书制作经验,有投入法律文书研究的热情和能力,对于法律文书研究有现实需求,基层实务部门是最大的需求方。我们的研究工作一定要坚持需求导向,研究会工作应与基层和实务部门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优化研究会成员结构,在理事和会员中增加来自基层和实务部门的专家的比例,通过合作研究、专题培训、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让他们充分参与进来。要加强与地方法学会和地方法学会相关研究会的协同研究,发挥好研究会在专家组织和专业水平上的优势,以及地方部门在熟悉当地和调研资源上的优势,实现联动互补,推动研究工作深化拓展。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迎来法治建设的黄金时期,希望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法律文书学研究新局面,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