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鸣起副会长在2018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07-31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att2014

在2018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张鸣起

(2018年7月30日)

冯巍副主任、王振民部长,

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香港法律青年在盛夏时节来到首都北京,参加2018年“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交流周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务院港澳办以及驻港中联办法律部一直以来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亚洲法律学生会香港大学分会近两年高效的组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是中国法学会、团中央、司法部、教育部等中央单位在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大力支持指导下举办的,其目的和宗旨主要是配合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大举措,帮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认识内地法治建设情况,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相互联系、融合服务的。各位都知道,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大力支持香港发展,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九大报告和十三五规划都将香港进一步纳入国家整体治理体系与发展规划,为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近期,港珠澳大桥圆满完工,惊艳亮相;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也即将出台。从“一带一路”到大湾区建设,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完善基础设施、构建核心金融圈、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和世界服务型城市等多方面,可以与内地形成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与互利共赢的局面。

  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大湾区建设,都存在许多法律问题和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存在差异,需要我们熟悉不同司法制度和法治运作规则,完善双边或多边争议解决机制,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特点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在大湾区跨境商事仲裁、律师多地执业、跨法域执法合作等方面,也存在诸多挑战。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恰恰是香港法治发展的机遇。香港法学法律界可以乘势而上,充分利用香港法治环境独特完善、法律服务高效专业的优势,巩固“一带一路”区域性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及仲裁中心地位,进一步融入大湾区,促进大湾区法治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法律服务水平。香港的发展机遇就是青年人的发展机遇。香港法律青年是推动法治发展合作的生力军,在促进香港乃至国家法治发展进步,在推进大湾区乃至“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各位青年朋友,

  中国法学会是全国法学法律界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在全国有超过63万个人会员和近2000个团体会员。中国法学会密切配合国家法治建设需要,近年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法治思想研究,积极参与民法典编纂和宪法修改工作。每年召开超过30次国家级立法专家咨询会。涉外交流方面,中国法学会紧密围绕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本月初,我会刚刚与外交部合作,共同主办“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会上通过并发表《共同主席声明》,表示将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加强国际法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法治之基。

  中国法学会始终高度重视与香港法学法律界交流,支持香港发挥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我会尤其重视和关心香港法律青年成长。我们每年举办交流周活动,就是为香港青年朋友创造加深了解祖国内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法治进步的机会和平台,为将来建设香港、报效国家打下基础。我们也愿意配合国务院港澳办、驻港中联办等部门,为香港法律青年举办更多有意义的交流活动,提供更多机会。

  在此,我愿向在座各位青年朋友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立足香港,增长才干。法治是香港的靓丽名片,擦亮、维护这一名片需要大批对香港充满感情的,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希望大家坚定法治信念,带头学习、宣传和弘扬宪法、基本法精神,勤奋刻苦,努力提高服务香港法治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同时要脚踏实地,砥砺意志,勇于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全面提高个人素养。

  二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香港的青年一代不仅要立足香港,更要了解国情世情,北望神州,胸怀世界。要积极研究“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情况,把握历史机遇;要深入了解国家和平崛起的大趋势,了解全球经济发展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对世界局势的影响;要培养大志向、大格局,更好开拓未来发展空间,服务香港和国家,促进世界繁荣发展。

  三是勇担重任,共创未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希望各位香港青年朋友不以此次短期研修参访为满足,多回内地交流,深入了解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自身正能量激励更多香港年轻朋友,让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使“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在国家和平崛起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人生抱负。

  各位青年朋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香港时曾说,“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就一定能够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香港的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国家发展更与每个年轻人的命运休戚相关。中华民族的复兴、香港的振兴和法治的进步,都有赖于你们奋发进取,不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祝愿并相信各位香港青年朋友拥有无比光明的前途和未来,祝愿本次交流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