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7-23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鹏起副会长,国宏校长、道方副校长,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

  大家都知道,刚刚过去的7月6日,美国首先宣布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我国政府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制,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同等规模商品加征关税。在这一举世瞩目的背景下,中国法学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起,召开“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邀请有关实务部门和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时、此地开展深入研讨,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

  借此,我谈四点看法:

  一、美国单方面挑起这次贸易争端,严重违反了WTO规则

  大家知道,WTO规则禁止擅自提高关税和专门针对某一个WTO成员采取措施,而美国无视这些基本规则挑起贸易事端,是对WTO规则的公然违反。因此,中国政府于4月份即将美国诉诸WTO,并在7月6日对美国正式生效实施的“301”措施追加起诉。

  二、中国对美国的单边违规措施进行贸易反制有理、有利、有节

  针对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贸易措施,中国依据WTO规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采取了合理、适当的反制措施。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自身合法利益的正当举动。我国的措施于法有据,情理之中,符合国际惯例,会得到wto组织成员国和世界各国的支持。同时,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WTO多边体制权威、维护国际法尊严的态度和决心。

  三、中国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美国公然破坏世界经贸秩序,粗暴践踏WTO体制,肆意发动贸易战,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这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更将波及全球各国人民。中国坚决反对美方无理行为,并愿同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加入WTO后,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真实情况。用确凿的事实、客观的数据说明了中国为推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做出的重要贡献。

  四、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是掌握未来中国命运的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历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的改革开放历程,形成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中国让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积极推动全球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即便中美经贸关系面临重大考验,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也绝不动摇。强调坚持内需为主并非意味着经济自我循环,更不是闭关锁国,而是要促进内需、外需协调发展,使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对美贸易霸凌主义进行反制也并不意味着要关闭与美沟通交流的大门,而是以打促谈,推动美方改进错误,使双方的经贸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仅从6月28日到7月1日短短四天之内,中国就连续实施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新规;大范围降低日用品进口关税等措施,体现了对当前世界贸易形势的中国担当。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还有更多越来越纷繁复杂的国际经贸关系,各位国际贸易法律专家正是发光发热、学以致用之时!

  为此,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剖析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国际法和国内法问题。尤其是涉及WTO法律的问题,并对今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测、预警、预判和预研,提出应对策略,牢牢掌握处理贸易关系法律问题的主动权。

  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围绕国家开放大局开展研究工作。比如:如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如何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引领作用并提出中国方案,如何利用多边贸易规则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创新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这些在座专家和智库建言献策。

  三是要帮助企业化解贸易摩擦风险,把损失减少到最小。这次贸易战,不可避免地会给相关企业造成经营风险和履约风险,我们学界应该积极配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各级政府开展工作。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企业的所需所求,给企业以面对面的指导,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还要向企业和社会各界宣讲我国政府对美国单边违规措施进行反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要对相关企业进行法律培训,解答企业所提出的涉法问题,告知企业这次贸易战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何避免和减轻自身的经济损失。

  我认为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这是当务之急,贸易战已经开打了,这不是前七次会,坐下来研究是打还是不打。当前形势下,学者和专家,要发挥智囊团作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把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搞清楚,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这也是我们学者的价值所在。

  四是要在国内和国外主动发声。指出美国此次强行采取单边措施的违规性以及对多边贸易体制、全球经贸秩序和产业链的破坏性影响,宣传中国为履行WTO义务付出的努力和入世后给世界作出的贡献,宣传中国不断进行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宣传中国将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是团结凝聚广大国际贸易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研究会密切关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进一步深化学界、实务界、企业界以及国内外有关方面的交流,加强活动组织与研究引导,充分发挥研究会在国际贸易法律方面的人才优势,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智力成果,为促进中美贸易关系乃至世界贸易关系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衷心感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承办这次会议作出的努力和提供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