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上海市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7-12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在上海市法学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 乐 泉

(2018年7月9日)

同志们:

  今天这个座谈会,是我们这次到上海的两项主要任务之一。昨天,我们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第十三届青年法学论坛,今天,我和冀平、绍坤同志以及中国法学会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在这里与大家座谈、交流。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收获,很受启发。无论是市政法委、市法学会的领导,还是相关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区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负责同志,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都围绕法学研究、法学会工作等,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认真研究,认真吸取,并努力体现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

  上海市法学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法学会之一,也是全国法学会系统基础最厚实、工作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排头兵”之一。2014年11月,我曾到上海市法学会做过调研,上海市法学会的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年,上海市法学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新的形势,牢牢把握良好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服务领导决策、组织法学研究、参与地方立法、开展法治宣传、拓展对外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市作出了新的贡献。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有影响、有特点、有实效的工作和活动,如组建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组织法学法律专家顾问团和决策咨询研究小组、抓好学会网站和“两微一端”工作平台建设、加强研究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法治实践中重大问题的研究等,积累了很多可以借鉴和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这些年,上海市法学会不坐吃老本有新作为、不安于现状有新目标、不因循守旧有新开拓,展现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立潮头谱新篇”的劲头和精神,值得充分肯定,值得全国法学会系统学习。

  借此机会,我向同志们提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第一,希望各地法学会继续坚持政治建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政治性是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的第一位的属性,必须把政治建会作为最高原则。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全面、主动、深入、有效地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传递党的主张,团结和引领大家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法治人才队伍。要着力突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站位,切不可把法学会组织等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切不可把法学会工作等同于一般的事务性工作,切不可把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等同于一般的社会交往。

  坚持政治建会,全面加强法学会系统党组织建设,实现各级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党组织的全覆盖,是最重要的切入点,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把党的领导贯穿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的政治要求和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全国有27个省级法学会、10个副省级法学会、103个地市法学会、654个县级法学会建立了党组。各省市区所属850多个研究会中,有239个成立了党的组织。客观来讲,虽然我们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进展,但差距还不小,要完成我们的目标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前段时间,中国法学会再次与中组部进行了沟通,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学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正在征求中组部的意见,即将印发。我也注意到,最近有的省的组织部、政法委和法学会联合出台了加强全省法学会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这种做法很好。同样是党委领导,同样的党组织建设任务,各地不应当出现太悬殊的差距。请有关地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切实把法学会机关的党建工作和所属研究会的党建工作抓实、抓好。刚才上海市法学会的负责同志介绍,目前上海市法学会系统党组建设还不健全,区法学会和各学科研究会尚未成立党组。希望上海市更加重视这方面工作,尽快取得进展、有所突破。

  第二,希望各地法学会继续坚持服务立会,着力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法学会的地位和作用,归根到底体现在我们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法学法律界、服务人民群众等各方面工作的成效上,这也是法学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的根本所在。要紧紧围绕“服务”这两个字做文章,提升工作标准,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把各项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实践中把我们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法学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思想库”,成为服务法治领域各环节建设的“助推器”,成为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娘家人”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这些年,各地各级法学会立足本职,作了很多服务工作,我们也利用各种形式,总结和推广有关地方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参与地方立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第三方法治评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认为,地方法学会要在这方面有更大作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把所属研究会建设好。截至目前,各级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总数已经超过1000个(其中,省级副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850多个),覆盖的法学学科、法治领域、法律专业等共210多种,这是一支庞大的智库队伍,是法学会发挥服务职能的最有力抓手。要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推动研究会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过程中升级、提质、增效,打通法学研究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法律服务,就能提供精准的法学、法律支持,当地法治建设面临什么样的难题,就能开展相应的应用对策研究。上海市法学会正紧紧围绕市委“努力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的战略任务,倾力加强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包括组建法学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青年法学法律人才队伍、法学法律专家库、法学法律专家顾问团等。工作过程中,希望上海市法学会充分利用上海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资源丰富、法学法律人才集聚的优势,利用所属研究会体系完备、覆盖广泛、工作基础好的良好条件,将这项重点工作与加强所属研究会建设结合起来,在通过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提供有实效、针对性强的法治保障服务方面,取得更大作为,探索出更多经验。

  第三,希望各地法学会继续坚持改革强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深化法学会改革,是党的要求,更是法学会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核心要求,围绕法学会未来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等,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借改革上台阶,靠改革转作风,把法学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展示新形象、体现新作为。要根据《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一项一项对照,一条一条检查,一件一件落实。

  《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印发后,一些省级法学会也陆续印发了各自的改革方案。总体来看,相关改革措施和任务主要集中在关于县级法学会全覆盖、关于各级法学会成立党组、关于所属研究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关于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关于健全工作机制、关于会员服务和发展、关于法治人才培养、关于法律服务、关于作风建设等方面。我们提出去年是法学会系统的“改革年”,很多工作都是围绕推动改革方案落地见效展开的。在今年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会议、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我们又反复做了强调,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地认真抓好落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各地法学会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把法学会改革引向深入。

  刚才,也有同志谈到了法学会尤其是基层法学会的人员编制问题,这是关于法学会人员力量组织的问题。在以往多次会议、不同场合,我都讲过这个问题,《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中也有明确要求。由于基层法学会建设起步晚,绝大多数都是近几年新成立的,基本上都没有专门编制。在国家严格控制编制的大背景下,要解决法学会有人干事的问题,我们多次明确地告诉大家,不能把希望过高地寄托在增加专门编制上,法学会人员组成上要更加灵活、不拘一格,要勇于创新和探索。各地都要本着编制内调剂一点,把兼职的会员、把已经不担任实职的会员作用很好发挥出来,把大量已退休的政法战线的工作骨干和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吸收到法学会来,形成巨大合力,这是唯一的出路。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法学会已经在这方面有了有益的探索,效果很好,希望上海市法学会认真学习借鉴。

  第四,希望各地法学会继续坚持从严治会,严格贯彻中央要求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会。总体来看,各地各级法学会机关的制度是健全的,管理是严格的,这些年没有发生严重问题。但越是这样就越要清醒,过去不出问题不等于将来不出问题,现在不犯错误不等于永远不犯错误。严才有先进性,严才有战斗力。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严格加强管理、科学考核评价、强化责任追究,锻造一支思想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学会干部队伍。

  坚持从严治会,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确保法学会(包括各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在政治上不出问题、不犯错误,一定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会的最核心要求,摆在最重要位置,始终不渝抓紧抓好,一刻也不能放松。作为法学会的干部,对政治问题的标准要更高,对政治纪律的要求要更严。同时,随着近些年党委、政府对法学会工作的更加重视,对法学会的投入和支持在不断加大,可以说滋生腐败的风险也在积聚。我们一定要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把纪律戒尺用起来,并思考怎样才能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经受得住权力、金钱等各种诱惑的考验。这些年,我们不仅认真开展了对省级法学会的工作考核,也加大了法学会系统干部的培训,各地方法学会也很重视工作考核、业务培训工作。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从严治会、严格管理的重要体现。这两方面的工作,也要继续抓好。从中央要求来看,无论是党的建设、理论学习、政治纪律,还是“八项规定”、个人事项申报、专题教育等,都出台了具体的规定,都有明确的要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贯彻中央要求不走样、不变形,将各方面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关于这方面工作,年初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已经作了具体部署,我就不展开讲了。

  同志们,新时代为法学会提供了良好机遇,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我相信,只要各级各地法学会都努力作到政治建会、服务立会、改革强会、从严治会,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推动法学会工作实现新跨越。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