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四届山东破产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8-06-28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在第四届山东破产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6月23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共同参加第四届山东破产法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山东进行了考察,他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壮美篇章。

  破产法律制度是重要的商事法律制度,对规范我国市场运行秩序,完善市场主体的救治和退出机制,促进社会资源合理分配,保障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在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充分运用重整、和解法律手段实现市场主体有效救治,运用清算手段促使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和产能及时退出市场,对于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实体经济和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山东省法学会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广泛联系大专院校、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管理人机构、金融机构、拍卖机构、税务服务机构、投资机构,实体企业等产教学研政岗位的法学法律界人士,以及多年从事破产法研究与实务工作,有经验、有热情的离退休专家领导,共同打造了一支实力较为雄厚的专业队伍。他们深入研究破产法律,凝心聚力破产与重组实践,有力增强了研究会平台的“吸引力、凝聚力、价值力”,构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破产法研究与服务生态圈,推动了破产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他们“头枕着天,脚踩着地”的研究方式,“破旧立新、破立有为”的破产重组文化,“五位一体”联动服务模式,“企业医院、企业诊所”预测预防救治活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在全国地方法学会研究会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与借鉴意义。

  近年来,各地方法学会高度重视所属研究会建设,研究会数量、质量都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国省级副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有850多个,再加上市、县级法学会成立的研究会,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已经超过1000多个。这是一支庞大的智库队伍,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地方法学会要把研究会工作提上重要议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抓实。地方法学会研究会与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在会员构成、活动开展、价值体现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由此,在自身建设和工作重点上,要找准定位和优势特点,把接地气作为努力方向,不断将工作推向新高度,不断开拓地方法学会研究会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就做好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坚持政治建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法学法律类研究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只有将研究会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研究会事业健康发展才能有根本保障。各级地方法学会研究会要把政治上强不强作为研究会工作合不合格的首要标准,把政治过硬的要求贯穿到研究会建设全过程。要高度重视研究会作为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作用,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要把研究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以党建有切入点,推动研究会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级法学会所属的239个研究会成立了党组织,其中河南、吉林还创新成立了法学行业党委;还有4个省级法学会有部分研究会成立了党组织。希望各地进一步推进研究会党组织建设,同时抓好活动开展、基本制度等方面建设,切实使研究会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研究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二、坚持服务大局,推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把专家学者智慧转化为生产力。法学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评判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最重要的标准不是规模大小、论文多少,而是是否推动了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打通了法律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否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和法治实践;是否推动解决了改革发展现实问题;是否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稳定;是否增加了人民群众的福祉。与中国法学会研究会相比,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定位上应该更加注重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有效解决当地改革发展实际问题上,在研究中既要解决“为什么”“应什么”的问题,更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努力使研究成果更直接地转化为有关部门的政策与工作举措。这是地方法学会研究会的重要价值体现,也是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地方法学会研究会要发挥在人才汇集、民情反馈、问题调研、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专业化、法治化意见和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当地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中影响创新发展的短板、亟待填补的法律空白和急需完善的法律漏洞等问题的研究,争取在这些问题上多出好成果、多提好建议,做到理论研究针对性强,对策研究切实管用。要建立成果挖掘、梳理和转化制度,对可能形成政策建议的及时组织跟踪研究,时效性强的成果要及时实现转化。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司法行政等有关部门的对接,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律实践,更好地发挥研究会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与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社会团体应担负的重要功能作用相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相比、与地方法治建设一系列重要课题的需求相比,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设与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要在组织建设上创新,建立健全多主体积极参与、多渠道协调共建的新模式,激发和保持研究会的强大生命力。要在人才使用上创新,坚持立足本地、联系各方,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广泛聚集法学法律英才,特别是要加强与知名专家、高端人才的联系合作,努力提升自身研究水平。要在工作开展上创新,加强与党委政府、实务部门、企业、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拓展工作平台,加强课题和项目牵引,着力打造实战型、复合型、创新型研究会。要在保障机制上创新,为研究会活动开展提供有力支持。山东省法学会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将秘书处设在破产管理机构,发挥企业接地气、机制活、重实效的特点,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工作载体,采取项目式运作方法,以研究会工作促进破产工作,推动破产管理人机构朝着企业家精神、公司化体制、市场化机制、项目化管理、跨区域经营的方向发展,实现了理论与实务的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他们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今天的论坛之所以这么隆重,云集了这么多大家,我认为一是我们所研究的问题与我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直接相关,是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二是山东省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做出了突出成绩,实现了创新,为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当今我们正处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各地方法学会及其研究会要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只要有利于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到党的周围、有利于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利于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活力,就可以大胆去尝试。各地方法学会特别是省级法学会要加强对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的统筹指导,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要注意发现典型经验,做好提炼复制推广工作,实现以点带面,不断开创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工作新局面。

  本届论坛以“破产法的实施与新旧能动转换”为主题,对于抓住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机遇,加快推进山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深化研究,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