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六届“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 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8-05-22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fml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之际,第六届“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论坛今天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共襄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的十九大把法治社会建设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心,特别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研究与工作中去。

  当前,现代科学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司法、智慧检察、智慧警务等新事物、新形态不断涌现,智慧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走来。本届论坛主题是“智慧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单元分论题“智能互联网的法律应对与社会治理”“智慧社会建设中的社会法治”“社会建设与地方立法”,以及“中国法治发展评估报告”等,都有很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期待大家的研讨能够为深化新时代社会建设提供有益的探索。借此机会,我就办好本次论坛谈三点意见: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法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作为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部署要求,这为法学研究指明了根本方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要围绕智慧社会建设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法治意识,保障公民权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讨,为发展和完善法治理论体系、推进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要深入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在宪法框架内开展学术研究,确保学术研究贯彻宪法原则,符合宪法规定,体现宪法精神。

  二、强化问题意识,深化对智慧社会建设重大课题的研究思考。智慧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了全方位、各层次、各领域的建设,涉及从理念到制度、从体制到机制方方面面的补强或重构,既是当代中国法治变革的时代动力,又是“法治中国”建设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又需要法治的规制与保障。面对智慧社会的迅猛发展,相关法律和社会管理机制还存在很多空白和薄弱环节,亟需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努力探索,推动相关机制体制创新完善。广大法学研究人员要与政法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开展协同攻关,围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将智慧社会建设纳入法治轨道运行”,努力产出一批理论与实践高度契合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回答新时代新领域的法治问题提供科学管用的理论。推进智慧社会建设既要注重研究新理论,也要注重传承好经验。特别是那些经过长期实践检验,适合我国国情政情与民族文化特点的成功做法,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坚守。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55年来,“枫桥经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使其功能效果不断拓展。在推进智慧社会建设中,“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等要义仍然具有重要价值。今年下半年,中央政法委将召开纪念大会,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与推广“枫桥经验”。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强对“枫桥经验”以及其他社会建设经验做法的关注与研究,丰富内涵,与时俱进,使这些经验不断焕发新活力。

  三、强化实效意识,抓好论坛成果的转化运用。理论研究必须与实践紧密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个法治论坛办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标准不是规模大小、论文多少,而是是否推动解决了现实问题,是否推进了党委政府决策和法治实践,是否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稳定,是否增加了人民群众的福祉。论坛主办方和组织者,要注重提炼专家学者发言、文章的精华内容,通过要报、专报等形式,把论坛的重要建议、创新观点、具体对策及时向中央和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律实践中。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学术研究与法治建设实践之间的沟通管道,为专家学者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给予积极帮助。

  同志们,河北省是京津冀协调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在政法工作和依法治省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北的好经验、好做法多关注、多研究、多总结,为河北乃至全国的社会建设、法治建设贡献智慧才华。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