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4-0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在“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8日)

王其江

 

尊敬的张月姣大法官,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今天,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发生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一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支柱和推动力。然而,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越发明显,尤其是在近期,美国政府连续采取多项目标直指中国的单边贸易措施。从3月23日起,美国通过加征关税对部分钢铁产品和铝制品进口采取“232”措施,中国企业是最大受害者。为此,我国政府在3月2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向美国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并从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此外,美国还对中国发起了“301”调查,并在3月23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磋商请求,指控我国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措施违反《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该措施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对美国的这一做法,我国政府在4月4日发布了拟对美国产品采取对等措施的清单,并表示将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4月5日发表声明称,他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美国的上述行为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合法利益,更公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最基本和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协定规则,对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严峻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明确表态,“中国始终坚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将坚持运用磋商、法律、经济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我国商务部4月6日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称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不排除任何选项”。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的立场。

  在此背景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迅速举办“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虽然筹备时间有限,但是本次会议广泛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参会,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通过参会,我认为,本次会议具有鲜明的特点:

  第一,这是一次紧扣热点、联系实践的会议。在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从政治、经济、法律等角度,对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发生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从根本上对美国征收高额钢铝关税的232措施、美国301调查、中国对美反制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整体上,各位专家学者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治学研究准则,为维护中国的合法利益提出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建议。

  第二,这是一次高屋建瓴、服务战略的会议。如前所述,中美经贸关系正面临新的挑战,美国对华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国际多边贸易机制,更破坏了国际法治秩序。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客观形势出发,提出应对中美经贸法律争端的众多法律手段,包括反制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赴美诉讼等。本次会议凝聚了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共识和智慧,为国家战略的设计和谋划提供了有益支持。

  第三,这是一次主题突出、成果丰硕的会议。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合作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的。美国企业在华活动和中美企业合作,为中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企业也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本次研讨会的主旨也希望通过法律等手段的运用,使中美经贸关系回归理性。与会专家就此话题展开研讨,积极发出我国法学法律工作者捍卫贸易自由化的声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讲话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引领全球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为解决全球政治、经济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虽然面临新挑战,但是,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在国际单边主义抬头,去全球化潮流涌动的背景下,作为国际经济法学科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我们应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问题研究和理论创新,为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贸易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