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十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7-11-1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在第十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16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

尊敬的玉舟书记、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际,很高兴应邀出席本次“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本次论坛在玉舟书记高度重视和安徽省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中部其他五省法学会的协助配合下,安徽省法学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论坛胜利召开做了精心的准备,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向玉舟书记和安徽省委政法委表示衷心感谢,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人口众多,自然、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和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实施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近年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发展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中部地区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中部地区的繁荣发展,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区域法治论坛是开展区域法学研究,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中部崛起法学论坛自2007年创建以来,立足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在整合人才资源、开展对策研究、搭建共享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部地区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其他区域法治论坛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今后工作中,中部地区各法学会要坚持立足中部、研究中部、服务中部的原则,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深入推动论坛各项工作,努力为本区域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借此机会,我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办好区域法治论坛讲几点意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区域法治论坛的正确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法学理论和法治问题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办好区域法治论坛,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各地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区域法治论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区域法治论坛的各项工作中去,自觉指导研究活动。要准确把握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再出新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区域法治论坛新局面。

  二、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术研究的生命力来自于实践。区域法治论坛创建的初衷,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法学研究力量、法学研究人才,深入法治实践,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多出符合依法治国需要的、高质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研究成果,为所在区域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也是区域法治论坛的价值所在。党的十九大从我国区域发展新形势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要求出发,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我国区域发展的重大部署,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立足区域实际,在法学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与时俱进,建言献策,努力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法治方案。

  科研成果的最终价值体现在服务实践中。法学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在工作定位上有别于一般的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在组织区域法治论坛和其他地方性法治论坛中,要更加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地方法治建设实践,努力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方面进行探索,提出建议。当前各区域法治论坛的成果很多,但在与实际工作结合、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上做得还不够。今后,各区域法治论坛一方面要精心确定主题,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另一方面要畅通论坛与党委政府和实务部门之间的对接渠道,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和指导,进一步强化区域法治论坛作为区域发展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功能作用。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形成城镇发展新格局的重点任务。本次论坛以“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的法律问题”,“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留守儿童、老人权益的法治保障”,“加快县域经济、特色镇发展的法律问题”,“中部地区城市群建设的法律问题”,“城镇化进程中社会治安与公共安全研究”等论题展开,整合了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研究,促进有关工作开展。同时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继续关注这一重大课题,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为新的实践提供指导和参考。

  三、以区域法治论坛为载体,深化区域法学研究交流合作。探讨激发灵感,碰撞产生火花。法学是一门社会科学,开展法学研究,特别要重视工作情况和学术成果交流。区域法治论坛为区域内法学法律工作者打造了沟通互动的有力平台,各地方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这个平台。各地方法学会要把举办区域法治论坛作为本地区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大事,在会务组织、主题选定、论文征集、座谈研讨、成果转化等工作中,发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最大程度地汇集众人智慧,最大程度地汇聚理论成果。要加强地区之间、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使区域法治论坛既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也成为工作交流的重要渠道。要树立“有为有位”的意识,突出论坛特色,通过积极服务立法、司法、执法活动,推动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解决等,努力把论坛建设成为党政机关认可、社会各界关注的“闪亮品牌”。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论坛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认知度。中部地区是法学法律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法学研究力量比较雄厚,法学会工作开展也比较活跃,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要充分发挥中部六省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各自优势,健全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实现创新驱动、合作共赢。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力量,为更好地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使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