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10-16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att2014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

(2017年10月14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各位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法学会以及商法学研究会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商法学研究会自去年换届以来,在赵旭东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团结引领全国广大商法学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法学会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奋力进取,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尤其是在民法典编纂的大背景下,研究会在商事立法等方面深入研讨,组织了“民法典编纂与商法规范表达”“民法典编纂与商事立法的独立性研究”等系列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高度肯定,为繁荣商法研究、培养学术人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中国法学会学科研究会中一支重要、活跃的有生力量。当前,全党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部署,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新时代、新形势给商法学研究会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迅速发展,新兴技术和创新发展不断涌现,对以法治完善促进经济繁荣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希望商法学研究会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领导的法治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十九大召开之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入新征程新阶段,法治建设也将开启新的时代,要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战略中建功立业,就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学理论研究、法治实践探索全过程。商法学研究会要引领广大会员理事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重大决策、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法学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话语权,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又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繁荣法学研究。

  第二,希望商法学研究会积极打造学术品牌,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是研究会的活力源泉。在国家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部署下,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咨政建言、服务科学决策更是各研究会的重要任务。一年多来,商法学研究会积极举办、承办了一系列商事立法相关的研讨会,如商事制度改革与商事立法座谈会、《公司法解释四》征求意见专家座谈会、《电子商务法(草案)》征求意见研讨会等,收到了很好的学术效果与社会影响。希望研究会广泛汇聚全国商法学研究优秀人才,继续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围绕商事立法等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学术活动品牌,产出更多优质高效的研究成果,当好智库,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影响力和成果转化率。要坚持学以致用,在理论研究中突出问题导向,将世界上的先进理论与中国特色中国经验有机结合,扎根中国实际,关注现实问题,提出真正对症对路的制度设计和解决之道。

  第三,希望商法学研究会踊跃参与民法典编纂,为完善相关立法建言献策

  民法典编纂是我国立法工作与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民法典编纂与商法密切相关,商法学专家学者要积极有所作为,商法学研究会要组织引领好相关研究。本次年会以“民法典分则编纂与商事法律制度建设”为主题,对商法研究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所谓“承上”,即为民法典分则各编的编纂添砖加瓦;“启下”,是指推动商事法律制度的建设。《民法总则》已经出台,民法典分则各编的编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这个大背景下,商法学的独特内容、独特价值都会在民法典编纂完成后更加凸显。商法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较多,研究会在推动我国商法学法律系统化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希望在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形成更多的学术共识,积极推进我国商事法律体系化、科学化。

  第四,希望商法学研究会推进金融法治研究的国际化,总结推广中国做法、中国经验

  商事法律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国际性特征,商法学研究会的对外学术交流一直比较活跃。近年来,为适应商事领域的发展变化,商法学研究会先后组织或参与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商法论坛、第八届东亚破产与重组研讨会、21世纪商法论坛第十六届国际学术会议等区际国际会议,在僵尸企业处置、企业破产问题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商法学研究会在深化对外学术交流、参与涉外法律工作中能够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上个月,我率团出访柬埔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深切感受到这些国家在立法研究、人才培养、法律交流、法律合作等方面的需求很迫切,与我国的合作空间也非常广阔;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的扩大和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中国企业也需要更多专业的法律服务维护自身权益。希望研究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为有效防范涉外法律风险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法治保障;特别是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法趋同化方面着力,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密切的法律合作更多地展示我国商事法律研究的经验和成就,提升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影响力。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商法学研究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广大商事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为繁荣商法研究、培养商法人才、推进商事法治建设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