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双百”活动组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3-31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elite

  在“双百”活动组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王乐泉

  (2017年3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7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贯穿其中的法治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更好发挥“双百”活动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中的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刚才,苏军同志通报了2016年“双百”活动情况,介绍了2017年工作安排。总的来看,去年的工作稳中有进,今年的工作主题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比较具体。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符合工作实际,很有指导性和针对性。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扎实开展“双百”活动,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的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研究宣传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开展“双百”活动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发展了法治理论,形成了具有科学理论形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实践,是“双百”活动组委会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双百”活动组委会把握主题、突出重点,先后把“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宣讲主题,中国法学会组织力量开展集体备课,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重大成果。今年,我们明确提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作为“双百”活动的首要宣讲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推动“双百”活动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二、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开展好“双百”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依法治国方略提出20周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5周年。我们要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找准定位,抓住关键,做好2017年的“双百”活动各项工作。

  (一)深刻把握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双百”活动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宣传阐释依法治国重大理论观点。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我们今年的“双百”活动一定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来部署、来展开。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新成果的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续写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新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既包括法治的一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一般理论,也包括指导依法治国丰富实践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我们要在宣传阐释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统化构建,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读本》,出版《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案例读本》,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二)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双百”活动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管党治党之重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推动这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就要加大党内法规宣讲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规意识,让党员干部明责、知责,从而促进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

  (三)深刻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对“双百”活动提出的新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灵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既应该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应该做道德模范的积极倡导者。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此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把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坚持“双百”活动面向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定位,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四)深刻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双百”活动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双百”活动阵地管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其重要性体现为“三个关乎”: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其工作着力点在“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在这方面,中央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有关“准则”“条例”“办法”都对此作出了规定。“双百”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法治宣传,也不是单纯的学术报告,而是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特别是法治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重要平台,也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政治性是“双百”活动第一位的要求。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总体上“双百”活动没有出现大的政治事件,但据了解,也发生过个别地方部门对邀请专家把关不严的个案。我们一定要明确底线红线,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工作规程把好关口,确保“双百”活动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对履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扎实推动“双百”活动实现新作为

  (一)认真总结“双百”活动工作经验。2006年,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双百”法治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工作格局。十年来,“双百”活动共举办报告会10600场,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举办了7070场,直接听众超过260万人,覆盖面、影响力日渐扩大,已经成为全国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一面鲜亮旗帜,成为发现、培养和锻炼法学家队伍的重要平台。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怀指导的结果,是组委会各部门正确领导、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刚才,苏军同志在通报2016年工作情况时总结了四个方面的特点,我都赞成。今年9月底前,我们还将举办“双百”活动经验交流会。我们要认真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对活动开展规律的认识,很好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法治宣传教育职责使命。

  (二)加强协同协作,抓好任务落实。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当前的条件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重心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关键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我们要把“双百”活动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双百”活动质量和水平。根据“双百”活动指导意见,我们明确了今年工作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确定了具体分工和牵头单位。请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年度活动计划顺利实施。这其中,有两项工作还要重点强调一下。一项是我们近年来一直着力推动的工作,就是“双百”活动进党委中心组,发挥中心组法治学习的示范作用。据了解,去年,有十个左右的省区市党委中心组未能开展活动,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有的未能把法治学习列入学习计划,二是有的虽然列入了计划,但省法学会力量较弱,参与不进去。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是中央已经明确的制度安排。请中央宣传部多关心支持,督导各地把“双百”活动与中心组法治学习、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党委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安排结合起来,发挥“双百”活动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中的作用,取得示范效果。我们有品牌活动、有授课专家,党委中心组有学习任务、有实际需求,二者结合是双赢的事。另外一项,就是请教育部关心支持,进一步加大“双百”活动进高校的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等院校开展法治教育,既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希望教育部在指导和推动各地和广大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之时,把“双百”活动纳入其中,统筹考虑,形成多方参与的法治教育格局,进一步增强高校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增强高校领导干部和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

  (三)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双百”活动,既需要全国组委会加强指导,又需要各级地方组委会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样,“双百”活动这个“老品牌”才能更有“新活力”,才能既在面上广泛展开,又不断向纵深推进,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际效果。全国组委会要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宣传各地开展“双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各地工作开展,更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省区市组委会,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新模式、寻找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形成新机制,努力推动本省区市及以下“双百”活动任务落实到位。

  同志们,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努力开创“双百”活动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