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时间:2017-03-03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elite

  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陈冀平

  (2017年2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只有一天,时间很短,但开得很好、很成功。今天上午,传达了孟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王乐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做了工作报告。今天下午,大家围绕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工作要点以及推进法学会改革等,分组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法学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期望,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法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听完很受教育,是一场“很好的政治辅导报告”。大家指出,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围绕大局、切实可行。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

  讨论中,大家还围绕推进法学会工作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比如: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如何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如何加强法学会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党组建设;如何进一步发挥研究会在智库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如何创新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等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做好法学会2017年工作都有很好的启发和推动作用。会后我们会及时梳理提炼,并在工作中逐步加以落实。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免去苏宏章、张越担任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理事职务,提请下次理事会确认。

  同志们,通过这次会议,应该说,2017年法学会的工作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我们一定要按照会议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我再重点强调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现实的体现,是指导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新理论成果。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不畏前进道路上一时的艰难险阻,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中国的理论贡献,才能展现国家治理科学高效的中国方案,才能不断形成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离开了“四个自信”,我们就容易迷失方向、丧失动力,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制度自信、法治文化自信。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党中央交给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学术委员会要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组织精干力量,研究阐释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坚持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理论指导、学理支撑和行动指南。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的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从事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的政治红线和底线。我们旗帜鲜明反对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潮,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错误思潮都放弃或者否定了党的领导。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学术委员会等,都要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决不允许所属的每一位党员干部、理事会员、学术委员发表任何质疑、削弱甚至放弃、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法学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理论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中央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的五项重点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其中一项。党的十八大以来4年多时间先后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相关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的形势是好的,主流思想舆论占据强势,但多样化社会思潮十分活跃,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渗透加剧,世界范围内制度博弈和价值观较量更加激烈。特别是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经验表明,每当这样的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往往比较复杂,各种噪音杂音可能泛起,各种妄议和谣言可能增多。法学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与政治密不可分,这就更加需要各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和学术委员会提高法学领域意识形态有效引导和管控的能力,防止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对于“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党大法大”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讲得非常清楚、明确,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中国法学会将采取更多途径和方式,强化对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的传达学习,更好、更有成效地帮助法学法律界特别是高校的学者教授及时了解、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如果有人以所谓“学术自由”为名诋毁马克思主义、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改革开放,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第二,要扎实有效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牢抓实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是法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是集中体现法学会政治性的“灵魂”。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学会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点工作。乐泉会长在上午的讲话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和透彻分析。这次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法学会党组,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提出了意识形态问题定期研究不够、阵地意识不强、网站监督管理不严、对错误思潮斗争不力、教育转化办法不多等意见,我们要一件件进行整改。要从更高的站位出发,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转变以往认为困难多、手段少、难以有所作为等看法,特别是要着力解决所属研究会政治思想工作长期缺位,对研究会工作调研不够、不深入、掌握情况不全面,对相关研究会违规违纪的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更加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做好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和教育转化工作。要强化对法学思潮的引导、对法学领域错误观点的阐释和批驳,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题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手段、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传达学习、联系沟通、协同工作、舆情定期收集研判、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汇报、会领导分工联系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参加相关工作等机制,建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苗头问题早发现、早应对,对有错误观点的人员多谈心、多沟通,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群团组织就是引领人、团结人,要学会在教育引导转化中引领和团结,在思想交流交锋中引领和团结,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第三,要有力推进法学会系统组织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是法学会全部工作的根基,必须常抓不懈。要继续推进地方法学会建设,执行好、落实好中政委关于推动法学会建设的四个文件,推进各级法学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我们正在与中央政法委共同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法学会领导的相关意见,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同志负责联系、政法委代管体制的相关问题,如把握工作方向、加强思想政治领导、指导队伍建设、对重大问题进行指导等,还包括明确法学会要把坚持和紧紧依靠党委和政法委领导与保持群团属性结合起来,不要把各级法学会特别是市县法学会变成政法委的内设机构,从而改变了它群团组织的性质,必须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针对各地遇到的困难,中国法学会将加强调研,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推动力度。这几年,乐泉会长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亲自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沟通协调,积极为地方法学会解决实际困难创造条件。大家也要因地制宜、多想办法。比如党组建设,不要拘泥于党组组成人员是专职还是兼职、在职还是退休,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多方资源,创造性地推进工作。这些工作,各级法学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会长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些年的经验表明,凡是会长工作激情高、敢于碰硬的地方,工作开展就比较活跃,问题解决也比较到位。要加快推进党建工作。地方法学会党组建设是今年工作的硬指标。要按照《党章》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乐泉会长提出的要求强力推进,力争完成省级法学会党组上半年全部建立,市、县级法学会党组年内绝大多数建立的工作目标。关于研究会党建工作,目前所属55个研究会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关键是如何发挥作用、规范工作。要围绕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研究会、法学社团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研究会党组织负责人加强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体责任;将推进党建工作与研究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研究会创新发展的途径和模式。要注重会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和法学教学科研单位、法律服务机构等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扩大联系面,增强凝聚力,把我们的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第四,要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会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我们做每一项工作,都要找准与大局之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实现自身价值。今年要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对法学会而言,就要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经验和存在问题,研究谋划十九大之后的重点工作,以更新的理论成果和更生动的实践创造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动党更好治国理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都要确立这样总的工作思路,在大局下思考和推进工作,切实增强法学研究工作的实效性。无论是发挥好国家法治高端智库作用,还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坚持“实践需要就是研究的课题”,形成更多“对路管用”、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好咨政建言、参谋助手作用。要下力量从群众法治需求、基层法治建设实际出发,总结提升现有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法治评估、法治宣传等平台和品牌的工作经验,探索开展创新实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更有效的决策参考。要准确定位、认清优势、紧贴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务实活跃、卓有成效的工作,调动激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有为有位。

  第五,要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网络信息化时代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就提出了重视和运用大数据技术的要求。网络信息技术基础建设滞后,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有限,是法学会当前工作的一大“短板”。在制定法学会改革方案、接受中央巡视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很多问题如维护法学意识形态安全不力、法学研究智能化开放性不足、会员联系服务水平不高等,都与网络技术运用不够、不充分有关系。今年中国法学会要组建“网络中心”,就是要补短板,强化和推进这项工作。我们要整合好、运用好网络资源,坚持大联合、大协作,把研究会、地方法学会的网连起来,推进互联互通并与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加强合作,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法学会”工作模式,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做好舆情研判、舆论引导、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法学研究服务、会员沟通联系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面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综合性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法学会工作新格局。要始终使我们的思维跟得上时代要求、形势变化,通过“互联网+”把法学会工作做活做实,这也是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工作活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实现新发展,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