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文显副会长在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6-11-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xzw

  在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张文显

  (2016年10月27日)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金秋十月,是个收获的季节。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值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论坛论文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表示热烈祝贺!

  湖南省委、湖南省委政法委对本次论坛非常重视,省委政法委领导同志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有关重大事项。湖南省法学会认真筹划,就论坛主题及分论题多次调研、论证、协商,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区域内十个省市区认真组织征文,协同配合,确保了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对此,我也表示衷心感谢!

  湖南省法学会自六代会以来,在推动法学研究、培育法学法律人才、开展法治宣传、促进法学交流、发挥法治智库作用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回应法治中国及法治湖南建设需求,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实现了工作的重点突破。他们与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基金办联系协调,将省级法学法律类专项课题纳入省社科规划课题,今年省社科办一次性给予省法学会10个社科基金委托课题。这些课题都是与政法综治工作密切相关的,很接地气,理论性、实用性、操作性都很强。我希望湖南省法学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法学会整体工作上新台阶。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风险的法律防范研究。这个主题具有鲜明的实现针对性。我们知道,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是国家的命脉,在国家治理体制中,金融治理事关全局。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对财富增长的贡献率分别占到40%。所以,各国都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产品。但同时必须看到,金融是最具风险性的经济要素。金融安全越来越关系到国家安全,深刻影响经济稳定、社会稳定、民心向背。金融安全已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新的金融产品、金融形式、进入业态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致使鱼龙混杂。如果金融法治不完备、金融监管不到位,就会导致金融风险集聚,并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处理起来相当棘手。如何用辩证思维看待金融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金融风险,处理金融事件,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论坛主题切中问题要害,也突出了当前政法工作“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法学研究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体现了敢于直面问题寻求对策的责任担当。希望这次论坛在这个重大问题上能够出思想、增智慧,为党和政府立言献计。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在法治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坚持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新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推进了中国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及其重要贡献的主要标志:一是具有纯熟理论思维和鲜明实践指向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创立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基本形成;三是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法治建设和法治改革的学理支撑、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四是提升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支柱的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把握住上述重大创新,就会自觉坚持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抵制错误的法学思潮和观点的影响,厘清大是大非界限;也能更加自觉地立足“四个全面”总战略,贯彻发展新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积极发挥法治智库的作用。

  二、法学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指引

  法学会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社会价值主要通过“服务”即服务大局、服务法学法律界、服务基层群众,帮助解决问题来实现。法学会要通过梳理问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发布研究指南等方式,对法学研究的重点研究方向、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引导,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对中央重大决策政策、重要法律法规及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重大、敏感的法律事件进行法律法理解读,解疑惑、正视听。

  以法作为研究对象的法学,必然具有实践性的特征,即它来源于社会实践,又转过来为社会实践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深入实践,立足当下,认真研究法治建设实践中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在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把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关注研究发展新趋势,开拓研究新领域,开创研究新境界,做到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建设同步推进,做到法治实践推进到哪里,法学研究就延伸到哪里。更加注重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大法治实践问题研究,注重对司法改革、社会管理创新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走出书斋,将更多的精力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活动,围绕大局、围绕国家、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研究,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不要坐而论道。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自信,在重视法学法治理论研究的同时,花更大大力气重视法治实践研究,总结法治实践成果,解决法律问题,以“好用”、“管用”作为衡量法学研究成果的标尺。

  三、法学研究要更加重视成果转化

  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不高是我们许多研究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一项研究成果再“高大上”,但如果被束之高阁,不能成功转化,也难以实现其应有价值。我们要重视这次论坛过程和活动总结,会后要对相关的观点、意见、建议进行加工、提炼,确保论坛真正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成果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区域、国家在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立法、决策、执法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各地法学会,要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和舞台,为成果转化牵线搭桥,创造条件。要建立完善研究成果的转化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一套成果转化的评价体系,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实践中,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