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鞍山市法学会以有为争有位创造一流业绩

时间:2013-03-29   来源:鞍山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近年来,辽宁省鞍山市法学会坚持以有为争有位,以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学会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的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政治方向,有效整合学术资源,不断壮大会员队伍,逐步建立完善法学研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法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单位,七次荣获上级颁发的活动“优秀组织奖”,两次在全国法学会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会领导先后两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隆重表彰,得到市领导和上级法学会的充分肯定,为推进“法治鞍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政治方向。鞍山市法学会立足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始终将把握法学研究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专门下发了《关于繁荣我市法学研究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法学研究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任务、目标,都做了具体明确。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开展各项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市法学会与市委政法委密切配合,在全市法学、法律界先后组织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学习大讨论,“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研讨征文等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鉴别力,使我市法学研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为推进“法治鞍山”建设提供法学理论支撑。鞍山市法学会始终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工作原则,每年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政法中心工作,瞄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确定若干重点研究课题,并落实分工负责制,采取由领导、专家牵头组成课题组、委托某部门或研究会、法学界与实务界联手等形式,广泛开展学术征文及论文评选、推荐工作,在全市法学、法律界形成了浓郁的法学理论研究氛围。几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种法学征文活动30余次,共征集各类学术论文1100余篇,其中398篇论文获奖。为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市法学会先后编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和谐鞍山》、《建设法治鞍山,打造平安钢都》、《社会管理创新法律问题研究》等四部、累计200余万字的法学论文集。还相继成功举办和承办了“鞍山法治论坛”、“辽宁法治论坛”、“沈阳经济区法治论坛”,促进了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市法学会还充分发挥专家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先后参与了我市多部地方法规的草拟、咨询、听证及修改。主动介入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工作,为群众疑难涉法诉求问题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积极参与“诚信鞍山”建设,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市拟曝光典型失信案件进行评审“把脉”,维护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几年来,由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组成的鞍山市法学会“法治宣讲团”,经常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社区、村屯,采取举办法律专场报告会、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70余场,直接受教育干部、群众两万余人次。并举办了两次市委中心组法治学习(扩大)会议。由市法学会主办更加贴近百姓民生的“鞍山法治大讲堂”,已于近日正式开讲。由该会主办的《鞍山法学》会刊和“鞍山法学网”,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专门开设政法在线、法律法规、法律咨询等栏目,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已解答各类涉法问题900余条。《鞍山法学》会刊两次被评为全省唯一的“优秀法学会刊”,受到中国法学会韩杼滨会长的题词表扬;“鞍山法学网”开通两年半,访问量已达440余万次,与“鞍山政府网”并列被置于“鞍山人大网”的首页,成为包括立法、司法、执法、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治宣传等内容的综合性信息交流平台和地方法学会品牌网站,被评为市“文明办网先进单位”。

  不断壮大法学研究队伍,为繁荣法学研究提供组织保障。鞍山市法学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广纳贤才,把倾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学研究专业队伍,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截止目前我市法学会注册会员人数已由2005年转制前的188名增至1210名。理事会下设了学术委员会和法律咨询委员会,成立了多个学科研究会,并建立了专家人才库。逐步建立完善了以学会机关为龙头,以学术委员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和学科研究会、基层法学会为主干,以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为基础,涵盖全地区各领域的法学研究组织体系。在市委的关怀和重视下,201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法学会党组,按正局实职配备了党组书记,从而使市法学会的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市法学会还积极探索建立了优秀研究成果及法学人才的考评奖励机制,每年都在全市法学会系统开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鼓励多出成果、多出人才。2012年,“改革开放以来鞍山市十大优秀法学成果”受到隆重表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