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关于出席四川省法学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市州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会的情况报告

时间:2012-09-1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

  8月13至14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中梁及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赴眉山市出席了四川省法学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市州法学会建设经验交流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会议于8月14日在眉山市隆重召开,出席的主要领导有:四川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刘玉顺,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四川省法学会会长韩忠信,眉山市委书记李静,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朝华,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勇。省级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省内高校、各市州党委政法委的负责人和理事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增补省法学会六届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总结交流各市州法学会建设和法学研究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加强市州法学会建设工作。在开幕式上,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致欢迎辞并作经验交流发言;林中梁秘书长代表中国法学会致辞;刘玉顺同志代表省委讲话;会议由韩忠信会长主持。

  林中梁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法学会和眉山市法学会的工作,指出四川省法学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加强组织建设,举办法治论坛,加强法制宣传,培养法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四川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眉山市法学会作为全国先进法学会,取得的经验值得推广。他要求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依据中央政法委5号和18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各级法学会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多更好地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职能作用。

  刘玉顺书记围绕加强省、市州法学会建设、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明确提出:一要充分认识法学会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切实提高对法学会性质的认识;对法学会职能作用的认识;对法学会重要地位的认识;以及对法学会根本任务的认识。要以主动有为的态度和决心,开创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建设健康发展,要坚持党对法学研究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法学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思想。三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市州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抓紧成立市州法学会,加强对市州法学会的领导,加强市州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市州法学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力求实现今年底之前,全省市州普遍建立法学会的工作目标。四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制建设取得更大成就。要重点发挥好省、市州法学会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与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民主法制的宣传引导作用、法学研究队伍的培养平台作用、以及对外法学交流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刘玉顺书记在讲话中还对眉山市法学会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其他市州认真学习借鉴眉山经验,有力推动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

  韩忠信会长对加强和创新法学会工作,开创全省法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林中梁秘书长和刘玉顺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激发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内在动力。虚心学习会上交流的经验,开阔视野,明确举措,找准开创法学研究工作新局面的切入点,切实加强本地法学会机构机制建设。二是把握关键环节,加速健全组织体系,要建立一个精干、高效、能发挥职能作用、开创新局面的法学会组织体系,要协调解决好编制、经费和办公设施,配强人员,理顺领导体制,加强课题管理、学术交流、会员发展服务管理和宣传培训工作,要创办法学杂志和网站。三是聚力携手共抓,齐创法学研究辉煌。政法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法学会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要共同为抓好法学会的各项工作、为各级法学会的发展献计献策。四是健全完善机制,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建立健全完善法学法律人才培养、激励、选拔和任用机制,健全完善研究成果奖励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工作评估与考评机制。

  四川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周道平向大会报告工作,并按《中国法学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增补了16名理事、10名常务理事、12名副会长,增补朱时顺同志为专职副会长。眉山市法学会、青神县法学会、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及雅安市法学会介绍了经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