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新疆昌吉州法学会五措并举迅速传达贯彻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

时间:2012-09-07   来源:新疆法学会  责任编辑:

  7月15-17日,新疆法学会隆重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此次大会。大会开幕时,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等自治区党政领导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同志莅临会议并讲话。会议结束时,自治区副主席朱昌杰到会并讲话。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疆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及新一届领导机构,一致推举熊选国同志为新疆法学会名誉会长,选举肉孜•司马义同志为新疆法学会会长。

  昌吉州法学会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大会,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州法学会会长张剑作为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推荐的常务理事,州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州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立新和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法学会副会长李鸿奎分别作为理事和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结束后,张剑书记立即做出批示:迅速传达贯彻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

  按照张剑书记的要求,昌吉州法学会积极筹划,采取五项措施迅速传达贯彻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

  一是迅速召开了州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例会,首先在学术委员会专家层面传达贯彻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会议由昌吉州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昌吉学院副院长姚伶同志主持,州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立新、州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宁和州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法学会秘书长张玲及十二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郭永辉的工作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都积极踊跃发言,对法学会的前景充满希望,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专门下发文件,将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郭永辉的工作报告迅速转发各县市政法委、各团体会员单位,并对学习传达贯彻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加强法学研究,认真贯彻落实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围绕大局,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不断提高组织、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的能力”的要求。昌吉州法学会专门制定了《关于下达昌吉州法学会2012年度法学研究课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课题设置原则及指导思想、具体课题设置、各课题组组长及成员、课题经费资助和奖励、课题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提交到学术委员会工作例会上,广泛征求各专家们的意见。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2012年度法学研究课题通知(征求意见稿)》的价值,认为这是促进自治州法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是我州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实事,并表示要全力以赴、积极参与、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努力取得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自治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

  四是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专业优势,认真落实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健全完善法学研究咨询机制”的要求。昌吉州法学会充分利用学术委员会工作例会的平台,发挥学术委员们的法律专业优势,专题研究疑难案件,为昌吉州的执法、司法实践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帮助。在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例会上,学术委员们对州政法委执法监督科提供的一起昌吉州某县一食品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其销售员的身份,将公司货物提取并销售后,违反公司规定,长期不将货款交予公司的案例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学术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扎实的法律功底对案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和环节进行了分析、讨论,对解决该案的思路达成了一致意见,为执法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五是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根据新疆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围绕“纪念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周年”主题,昌吉州法学会通过认真组织全州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征文活动、组织法学会会员认真观看中央12台“见证”栏目播出的纪念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周年特别节目《光荣的历程》和《与共和国同风雨》专题片、编发简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纪念和宣传活动,扩大法学会的影响;积极请示协调自治区法学会将昌吉州纳入自治区“双百”报告会统一组织的范围,发挥“双百”报告会的品牌效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积极筹备举办“庭州法治讲坛”,充分利用对口援昌省市优秀法学专家资源,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政法干警的法治意识;主动与依法治州办公室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六五普法”和“法制文化基层行”活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专家的优势,举办各种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普及法律知识,为推进依法治州进程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